B12: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生活
上一篇

安武一家人教给我们的事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会做饭的孩子
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
作者:(日)安武信吾
安武千惠 安武花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3月

  身患重病的年轻妈妈千惠,开始教四岁的女儿阿花学习做饭,学习家务。她教女儿如何拿菜刀,如何洗菜。衣服翻着脱下来,就翻着还给她,让她整理好。只要是阿花力所能及的事,千惠都让她自己来。

  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注定无法陪孩子走完一生的路。然而,教给孩子什么最重要?千惠妈妈说,是让孩子一个人也能好好活下去的能力。教阿花做家务,就是把生存的本领传授给她。千惠教会阿花用纯真的笑容面对这个世界,顽强茁壮地生活。这是母亲送给孩子的一生的礼物。

  □书评人 李青

  读《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记录了一个普通的日本家庭,安武一家人在妻子千惠罹患癌症后的真实人生,为了对抗反复光临的死神,两夫妻改变作息配合治疗,尝试简单质朴的糙米饮食,并且训练四岁的女儿阿花学习洗菜做饭、料理家务。这样的生活看似单调琐碎,甚至有些残忍,背后却蕴含着母亲千惠的一片冰心,她说:“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帮助,让女儿一个人也能顽强而茁壮地好好活下去。”这是母亲对女儿的一个小心愿,简单却艰难,仅此而已。

  四岁的小女孩阿花,她的出生便如一场博弈。千惠在结婚前已经查出乳腺癌,“拼命”两个字,是她在书中反复提到的词——“拼命把孩子生下来”,“为了看女儿长大拼命活下去”,种种在旁观者眼中理所应当的事情,对癌症患者千惠和丈夫信吾来说,都要付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才能实现。但整个家庭并没有因此变得暮气沉沉如履薄冰,相反,他们活在当下,每天一起在阳台上看朝阳,对来自大自然的食物心怀感激。他们珍惜一切“小确幸”,信吾做了好喝的酱汤,千惠在博客写道“真是太好喝了,我想让大家都来尝尝呢。”

  中国人总是讳疾忌医,或把疾病当做禁忌隐瞒起来,万念俱灰。而安武夫妇却选择在女儿面前将疾病公开描画,与其说是打破禁忌,不如说是另一种自救的方式,正视、化解,不让疾病喧宾夺主地将生活吞噬。从阿花四岁起,癌症复发的千惠板起面孔,开始教女儿洗衣服、做酱汤、刷澡盆、理衣柜,她的育儿理念是:因为未来的不可预知,何不趁当下把想教的都教给孩子。耳濡目染下,阿花学会了忍耐和坚强。

  书中还提及一件小事,在千惠病入膏肓之际,父亲问阿花,“你觉得妈妈的病能治好吗?”他原本期待女儿说“妈妈一定会好的呀!没关系的!”可是阿花只是说了句,“可能不行了吧。”简短的三四行文字,读来却让人动容,像阿花这样的孩子,早早了解到生命的残酷,却仍旧能保持着勇敢快乐的心,当然是会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的,而或许要等她长大后才会发觉,这是母亲千惠留给她的最珍贵的礼物吧。

  阅读这本书,也是一个反思的过程。提起“癌症家庭”,读者常常习惯性带入“同情者”的姿态,千惠在2008年离世,我们怜悯信吾的不幸遭遇,对年幼丧母的阿花心有戚戚。事实上,安武一家人,原本也和我们一样是十分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并不比任何人勇敢,却在爱的驱使下,披荆斩棘,探索出一种全新的生活与育儿方式。也正是信吾和千惠对阿花沉甸甸的爱,彰显着亲情的珍贵,提醒着我们应当铭记每个家庭细节背后的良苦用心,这些,都是安武一家人教给我们的事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