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周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周历
上一篇

故宫十二美人图之谜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时间:周日9:30-12: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文学馆路45号

  费用:免费

  类型:讲座

  发起人:东方文化观察

  1950年的一天,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两位工作人员在清点库房时,意外发现了一组巨大的美人图,共12幅,每幅一人,她们的身形体量,与真人无异。她们是谁?是何人所绘?她们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便言说的秘密?……从这一天开始,无数学者为这些美人图争论不休。

  这十二幅美人图跟雍正有关系,但不是雍正的妃子。因为清档案上明明白白地写着拆下美人图十二幅。那个时候,雍正还没有登基当皇帝。他何以去表露一个满族统治者对于汉族的征服欲呢?而他在做皇子的时候,能不能登上皇帝的宝座还是一个问题,他居然画这样的十二美人图,全部着汉服,如果叫别人告发,性命都可能不保。

  故宫博物院学者祝勇将透过这些神秘图像,结合诡秘复杂的历史风云,带您破译这12幅美人图的密码,对历史进行深情的回望和反思。

  嘉宾:祝勇,作家、学者,艺术学博士。现供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已出版主要作品有:《旧宫殿》、《血朝廷》、《纸天堂》《故宫的风花雪月》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