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60万 北京开出大气污染最大罚单

巴威公司露天刷漆曾四次被罚,屡查不改被加倍处罚,为北京首张“罚无上限”罚单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环保人员在被查处的露天刷漆场接受采访。这家公司因露天刷漆屡禁不止,被加倍处罚,罚款60万元。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再次向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简称巴威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为60万元。这是大气条例实施后,北京开出的首张“二次违法加倍处罚”罚单,也是北京大气类违法行为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因大面积露天刷漆四次被罚

  据了解,巴威公司因大面积露天刷漆多次被罚。监察总队先后于2012年、2013年两次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分别处以4万元罚款,并要求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今年5月,巴威公司被环保部门罚款30万元,要求其在6月1日前整改完毕。

  市环境监察总队二科科长王延奎介绍,在30万元罚单开出后,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经常前往巴威公司进行检查。6月3日,环境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原露天刷漆点堆放了大量的锅炉部件,有露天刷漆迹象。

  今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针对同一违法行为,采取“加倍处罚,上不封顶”的原则。巴威公司因再次违规,接到第二张罚单,处罚金额加倍至60万元,这是大气条例实施以来,北京开出的首张“二次违法加倍处罚”罚单,也是北京大气类违法行为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若继续违规下张罚单将增至120万

  据了解,巴威公司主要生产锅炉,在生产过程中会对各种工件进行刷漆作业。据统计,该公司全年防锈漆使用量约为100吨,刷漆面积约50万平方米,刷漆工艺均在露天进行,无有效的防护措施,严重影响周围环境。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公司投入了1500多万元建设密闭喷漆房,由于工程进度缓慢,喷漆房至今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新建的喷漆房是一个白蓝色的厂房,大概有三四百平方米,顶层有排风和过滤棉装置,并通过活性炭吸附处理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待喷漆房正式交付使用后,该公司和环保部门还将监测污染物的排放值是否能达标。

  该负责人表示,正在研究水性漆来代替喷漆工艺,以降低污染物排放,今后或将考虑将喷漆工艺外包给外地的工厂来做。

  根据要求,巴威公司必须在8月1日前整改完毕。市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晏向阳表示,如果该公司继续违规作业,下一张罚单将翻倍至120万元。同时,环保部门可以考虑查封其喷漆设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