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新艺术特刊·讲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5:新艺术特刊·讲堂
上一篇

《田园协奏曲》 威尼斯画派中的一道谜

2014年07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西方美术史之油画篇

  威尼斯画派活跃于15世纪至16世纪,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出现的画派。由于佛罗伦萨城的衰落,很多佛罗伦萨的艺术家来到当时已成为地中海沿岸最大商业中心的威尼斯发展。因商业的发展,威尼斯整座城市弥漫了浓重的世俗气息。湛蓝的海水与东方商船的绚烂色彩交相辉映,使得威尼斯画派的艺术家们对色彩极其敏感,创作题材也从宗教转向了世俗,继而转向美丽的自然风光,作品透露出一股强烈的享乐主义色彩。异教和女性裸体题材备受推崇,这些裸体不像波提切利的那么空灵,也不像米开朗琪罗的那么雄伟,而更多的是偏重肉感的表现。

  16世纪初,威尼斯画派最著名的两位画家是乔尔乔内(Giogrione,约1477-1510)和提香(TiTian,约1488-1576),他们吸收了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的精华,并在用色上更为明快,同时人物背景的风景比例更大。乔尔乔内是架上画的先行者,他本身也是一名音乐家。他的作品极富有音乐感,像一首欢快的奏鸣曲,色阶的变化柔和温婉并且极富有层次感。这一画风直接影响了提香及后代威尼斯画派画家。提香继承和发展了威尼斯画派的特色,并将油画的色彩、造型能力推进到新的阶段。他中年的作品画面精致,沉稳而有力;晚年则用笔豪放,色彩单纯而富于变化。

  乔尔乔内1510年死于瘟疫时,只留下少数帆布油画,但他曾与提香一起工作,提香是他的助手。学者们长久以来都在争论谁是《田园协奏曲》(Pastoral Concert)的作者。这幅画完成于乔尔乔内去世那年。所以有人认为是乔尔乔内的作品,而另一些学者又从笔法用色等信息推断作品出自提香之笔。

  《田园协奏曲》的内容是不明确的。画左的女子为什么要把水倒进井里?为什么一个男子是衣冠楚楚的绅士,而另一个是乡下的农民打扮?鲁特琴是当时宫廷所用乐器,而笛子则来自牧羊人,为什么会同时出现在画面?这有什么寓意?也许只是寓意了神圣与世俗之爱的可能,或许是吟唱了一首大自然与人类共存的赞歌,抑或是画家从神话人物中寻见了尘世的欢乐生活与美好向往。作品内容的寓意和作者之谜一样引得我们产生不尽的遐想。

  【小知识】

  “金色光芒”

  由于威尼斯四面环水,气候潮湿,所以在欧洲其他城市随处可见的壁画很少出现在威尼斯,1475年“油画(混有亚麻油的颜料画)”开始兴盛,于是壁画在威尼斯几乎绝迹。用油彩在帆布上作画,成为新兴的绘画方式。通过把颜色上光(即涂抹一层透明的颜色),使用少量颜料混合大量亚麻油制成的油彩,使画家能够制造一种“光”彩,仿佛来自画面内容本身。通常,少量的黄颜色会加到画面最后一层的保护色中,从而形成维尼斯画派独有的“金色光芒”。除此之外,帆布本身的质地也被画家们很好地利用,帆布在光油的作用下反过来也“捕捉”到了最真实的光线。

  □潘鸿 

  女,80后双子座自由撰稿人,美术史专业硕士,现为策展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