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艺术
上一篇

时间越过去他越像小孩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导演小人书》

作者:林兆华

版本: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4年4月

  □书评人 小田

  几乎是从手稿的时候就开始端倪这本书,等到问世,看到封面上几个字“导演小人书”不禁松了一口气,很庆幸,终究这本书保留住了老爷子所有的精气神,它够真实,够诚恳,一点也不矫情。在签售时他高调宣布“戏都没人看了,还看书呢?”

  林兆华,这三个字在旁人看来有着这样的标签,“当今戏剧圈内永不知疲倦的堂吉诃德”……而在我心中他不过是一个一直在孤独玩“走钢索”游戏的顽童,在“戏剧”这条细细的、在中国并不算有大众根基的摇晃钢索上走了一辈子的人,而如今他把他的这一辈子集结成书,这本书里的每一个字都是一个78岁老顽童完全赤裸的童心独白。

  “小人书”三个字就暴露了老爷子的性情,还记得80年代出生的我们,小人书代表着一个新世界,充满着童心,而在自称大导(他自称大导是因为自己岁数大及他女儿是小导,为区分他叫自己大导)的林兆华心里,创作的最好年代就也是在那个充满着“小人书”的80年代。在书中他许多次的提及那个创作黄金时期,过士行、易立明……这些人陪伴着他“做《三姊妹·等待戈多》赔了一辆富康车”;从赞助聊到杜尚“过爷(过士行)写《厕所》时谈了个洁具厂赞助,把舞台弄得像洁具展览也挺好,杜尚经典的‘小便池’启迪了一个时代的艺术观念,很多伟大的想法都是在拉屎撒尿的一瞬间产生的”;在舞台上铺了4万块砖养了2匹马“马就养在剧院后面,草料备着,连马主人一起请了过来,两匹骏马为《赵氏孤儿》带来了奔腾的壮观景象。”这样自由不羁无杂念的创作经历不管糗事还是让人称道的“戏剧创举”在老爷子笔下都谐趣流过,刻下几个“那都不是事儿”的字,但这也是他骨子里怀念的情怀。

  林兆华的文风总有种诡吊之感,一秒间就能把“教科文”落成大白话。通读完“小人书”之后就会发现他能分分钟从屎尿屁的高度一下子拉到尼采斯坦尼,语不惊人死不休冒出来的也都是秒杀所有鸡汤文的智慧语录,所以坊间有他“不学有术”的称号,他却自侃“那都是直觉。”

  时间越过去他越像小孩,从不会好好说话,想的事天马行空直觉先行八匹马都拉不回。比如他说他是人艺和中戏的逆子,其实懂他的人都知道那是因为他对它们有切肤之爱,伴着“形式大于内容”的批判一路走来,他浑不吝地吐了口烟说“形式就是内容呀”。他最恨教条和科班化,所以我想他也不寄希望人们从他的书里看到多深刻的内涵,就像他对待戏的态度,拿出直觉,做了这么一次尝试,就是自个儿玩玩,看完就搬小板凳离开,散场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