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逾六成受访者:陈光标受骗,该反思慈善功利化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不久,陈光标在纽约发钱事件引热议。而今此事波澜再起:他在晒出所谓“联合国”颁发的“世界首善”殊荣后,却被告知奖状是假的。之后陈光标自称受骗。您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对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标哥受骗,“首善”被人欺?

  标哥被诳了,这似乎暗合了那句俗谚——“人善被人欺”:他晒出的“世界首善”荣誉证书上,“联合国”英文名少了个“s”,颇显山寨,就连联合国官微都忍不住出来“科普”。一时间,舆论扰攘,而标哥也坐不住了,表示将依法维权。

  维权咱举双手支持,可不能助长骗子气焰。可就该事件而言,好多人也指出,这起打着“联合国”旗号的骗局纰漏重重,标哥咋就很傻很天真地上了当?这么追问,倒不是责问标哥的“高调行善”,也非抹杀其慈善功绩,只是希望他能反求诸己,检视附着在善举上的功利心态。从“京报调查”看,逾六成人希望标哥能借机反思慈善功利化,也印证了这点。

  尽管说,高调与否,无损慈善的道义分量,但可以肯定的是,慈善寄生的精神层次有高下之分,当慈善跳出名利考量的低层次,归于本源、纯净,它才可“澄清万里埃”,才能不为利欲枷锁所困,也才不会留下可叮的“鸡蛋缝”。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