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铁塔公司”

中移动持股40%,运营商将剥离铁塔资源进铁塔公司,可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

2014年07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此前传闻的“铁塔公司”有了新进展。昨日三大运营商发布公告,宣布三家合资成立“铁塔公司”细节。昨天有消息称,和此前传闻不同,铁塔公司并不属于国资委。但三大运营商在公告里,并未提及这一问题。

  中移动持股比例最高

  公告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合资成立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铁塔公司。注册资本100亿,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等,成立后采用市场化运作。

  铁塔,即信号塔或信号基站,是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塔使无线电信号覆盖到一定范围。而铁塔公司成立后将把三大运营商以往各自拥有的基站等基础设施集中为一体,实现资源共享,降低网络建设和运营的成本。

  三大运营商表示,均将剥离自己的铁塔资源进铁塔公司。股权结构为,中国移动认缴4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40%。中国联通认缴30.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30.1%,中国电信认缴29.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29.9%。

  铁塔公司成立后将主营铁塔的建设、维护和运营,兼营基站机房、电源、空调等配套设施和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以及基站设备的代维。

  运营商在公告中表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减少国内电信行业内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提高行业投资效率,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缓解企业选址难的问题,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同时有利于降低本公司总体投资规模,有效盘活资产,节省资本开支,优化现金使用,聚焦核心业务运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

  未来或将引入民资

  据记者了解,人事方面,已确定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出任该铁塔公司名义上的董事长,但不会离职中国移动,而是代表最大股东中国移动进入铁塔公司董事会。铁塔公司的总经理将由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佟吉禄担任,副总经理将由中国电信一位高管担任。

  目前三大运营商正处在考虑将一定数量的电信资产注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初步阶段,并未透露具体的正式投入使用时间。

  有消息称,铁塔公司将于第三季度挂牌成立,同时会吸引民营资本进铁塔公司,组成混合制企业。此前,中国电信的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铁塔公司会引入民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