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美食节目何尝不是“舒芙蕾”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焦点评论】

  美食节目秉持的第一宗旨就是让观众看完后饥肠辘辘,立马有进厨房的冲动,可惜《十二道锋味》让我找不到这种冲动。谢霆锋发挥了他的吸引力,但是个性不足。

  上周六晚,打开浙江卫视看到一档美食户外真人秀节目《十二道锋味》,有美景(巴黎),有美食(舒芙蕾),有帅哥靓女(谢霆锋和范冰冰),约一小时的节目中还穿插了心灵鸡汤——这些画面太熟悉,不就是把微信朋友圈拍成了电视节目嘛。可最大的问题是,谢霆锋根本不是我的微信好友!我也不能像范爷一样长摁手机就开始叫“哥哥”——wuli欧巴都不会做饭,“捉急”。

  说回到这档美食节目,谢霆锋把舒芙蕾形容成“难搞的女人”我是赞同的。这不节目开始前几小时,就有同事(看我们都是新世纪会做饭的骄傲人群)打电话来焦急询问:“蛋清怎么打发啊?”关于这个问题先按下不表,当时我就应该告诉她:“蛋清是‘舒芙蕾’嘛”,它要求不能有杂质,不能有水,对搅动速度和加糖的时机都有讲究,一开始要慢慢来,不能一次性把糖都加进去。看官,您说这个剧本范爷能参演吗?

  是的,难搞的舒芙蕾中最难搞的就是把蛋清打成白色半固体状倒扣碗后不往下掉的境界,并在与蛋黄面糊交融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坚挺,烤制过程中随时注意火候不能开箱,出炉后趁热吃。这些我们在节目中都没看到……对于美食类节目中,美食时间要占几成一直是个争议。世界杯前播毕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就被观众质疑“讲故事胜过做饭”。

  我们的美食类节目大体分为两种,一种就是纯“蓝翔技校”类,多为家庭主妇供应,播出时间常见于早间时段。当然随着网络普及和民间高手出没,这种纯技术类节目开始式微;第二种从食物/食材本身引发出的故事类节目开始受关注,也满足精良化节目制作的需求。

  然而不管是哪种类型,我想美食节目秉持的第一宗旨就是让观众看完后饥肠辘辘,立马有进厨房的冲动。可惜《十二道锋味》让我找不到这种冲动,甚至在食客对成品啧啧称赞的“桥段”中也如清汤寡水不痛不痒,当然有网友说看谢霆锋的脸就饱啦。

  谢霆锋没有戴厨师帽做菜,多少令我有点失望,不过好在他抹了那么多发胶,应该不会有失足的头发掉在碗里。美食大家蔡澜说过:“美食节目好不好看,主持人的个性最重要”。小谢发挥了他的吸引力,但是个性不足,他的演技多用在和范冰冰谈恋爱上了。至于做饭成了他与张柏芝离婚后的疗伤,“洗碗、切东西都变得有时间去做了”的台词,都与食物是家庭关系中的纽带这样高大上的地位有些格格不入。

  说到会演的美食节目主持人,英国有个杰米·特雷弗,会跑到女子监狱农场里取材,上街买两个桃子一瓶烈酒瞬间用手捏出了一杯桃汁鸡尾酒,色泽极艳,在贡多拉船上浏览威尼斯美景时顺便做了道提拉米苏。在我有限的美食节目观赏生涯中,最讨厌的是一档意大利节目,主持人倒有几分姿色,也表现出了一个男人在厨房里的致命诱惑,但他总是不停地抽厨房纸,我最讨厌浪费啦。

  “把肉麻当有趣,是大量的油盐味精,会吃死人的。”再引一句蔡澜的话,共勉。

  □芩一(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