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7日-7月13日)

  ●校园红包

  释义:语出作家李多钰原题“义务教育的暗黑市场”。作者对自己所写“老师,我应该付你多少钱”一文的延展式回应:“‘红包相当于保护费’这个论断,既不是为了讨伐老师,也不是为了揶揄家长,它只是为了让系统问题更清晰地呈现,得到教育部门以及行政系统真正的关注——你不能再给社会公共服务系统外挂一个依附性的暗黑市场了,这个外挂,正在让校园黑化”。

  ●柒

  释义:汉字“七”的大写“柒”,是汉字简化后留存不多的繁体字。“柒”字在广东话中多作粗口之用,有“很过时”“很样衰”之意。德国队以7比1血洗东道主巴西队。比赛前,德国小镇Brakel一家花店打出了减价广告,“只要德国队在比赛中攻进一球,那么明天你所购买的商品将享受10%的折扣”,结果最终折扣为70%。好多商品都被抢购一空。

  ●换灯泡式探望

  释义:来自一个短故事中的小细节:“你最内疚的事是什么?”“我住在西岸,而让母亲一个人住在这里。我是来出差的,所以才有机会来看她。我的朋友把这称为‘换灯泡式的探望’——当你隔一段时间去看望年迈的父母时,他们会需要你帮着做一些很简单的事,比如帮他们换灯泡。你知道,如果你不来,他们就只能一直生活在黑暗里。”

  ●还

  释义:来自“人在纽约”上周短微博,这则短问答里,一个普通“还”字凸显巨大能量:“我觉得人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还’这个词到底有多伤人。有很多次人们问我,是不是‘还’在做着我的电视梦,从他们的语调里就能听出来他们认定我迟早会放弃”……汉字“还”读“hái”时可做副词和连词,这个貌似漫不经心的副词,在某种语境里,压强陡增,对敏感者生成压力。

  ●它会匍匐在你的脚下欣喜若狂

  释义:来自编辑陆晶靖推荐,据传来自作家卡夫卡:“依旧坐在桌边,用心聆听。你甚至不用听,只要等待。甚至不用等待,只要学会安静、静止和孤独。世界就会无拘无束地把它真实的面目呈现在你的眼前。它别无选择,它会匍匐在你的脚下欣喜若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