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民政部回应“发霉面包”:管理手段落后

承认救灾物资品种不够丰富、方式单一;相关责任人已处理,涉事供货商被处罚

2014年07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近日,海南文昌灾民领救灾物资时领到发霉面包的事件引发关注。昨日,在民政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这一事件,有记者问到,以后在救灾物资的采购上、发放上怎么能做到差异化、精细化,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张卫星回应称,目前救灾物资储备不足、管理手段落后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正在着手制定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力求通过规划以及有关项目的落实来解决这些问题。”

  食品和水是救灾底线

  张卫星介绍,7月23日,负责采购面包的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李慧莹被海南省纪委停职并调离工作岗位。目前海南省纪委、民政、工商以及食品药品监督、公安等部门已经就这件事情展开了全面调查,并且依法依规作出了处理。

  张卫星表示,救灾物资是帮助群众解困的关键物资,也是关系到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基础,在保障救灾物资,特别是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方面,应该是救灾工作的底线和基础。

  救灾能力难满足需求

  据了解,在保障救灾物资的个性化需求以及物资储备保障方面,上世纪90年代开始,民政部和财政部已共同建立了救灾物资的储备机制。

  张卫星说,在物资的品种上,各级民政部门是按照保障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的水喝的要求进行储备。中央救灾物资主要侧重于储备生产周期长、通用性比较强的物资,目前主要包括三大类14个品种,主要涉及帐篷类、被服类、装备类,地方民政部门主要是储备一些保质期短、符合当地特点的物资。

  张卫星坦言,从近年救灾的实际来看,与现阶段的救灾需求以及群众的期待相比,救灾物资储备不足、方式单一、品种不够丰富、救灾储备库的布局不够合理、管理手段相对落后这一系列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 相关新闻

  供货商被吊证 罚近35万

  据新华社电 海南省食药监部门25日决定,对发霉面包供货商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处以34.8万元上限罚款,吊销《食品流通许可证》的从重处罚。

  海南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赴福建龙海市对“发霉面包”生产企业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核查,核对了厂家销售给华健公司面包的生产记录、品种、数量后,根据海口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对救灾发霉面包供货商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开展的调查,决定对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经营销售霉变食品的行为给予没收72箱霉变食品(面包)、没收违法所得11789元、处以348000元上限罚款并吊销《食品流通许可证》的从重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