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办夜宴为妻庆生 中东特使布莱尔挨批

批评者称,布莱尔“应在中东,而非英国”;布莱尔任中东特使7年被指无政绩,遭喊“下岗”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26日,法国巴黎,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者们高举条幅,抗议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近期,欧洲各国爆发多起抗议以色列的示威游行。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身为中东问题特使,却在加沙战火导致逾千人死亡之际,在位于英国的豪宅中大宴宾客为妻子庆生,引发舆论不满。

  豪宅夜宴或耗费5万英镑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7日报道,布莱尔身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特使,过去一周内大部分时间都在英国。为庆祝妻子切丽60岁生日,布莱尔25日夜在自己价值千万美元的豪宅中举办惊喜派对,邀请约150名各界名流,包括政界元老、商界领袖和娱乐明星。

  为使这次生日派对更加令人难忘,布莱尔还雇请多名表演嘉宾现场演出助兴。其中,英国广播公司真人秀节目《舞动奇迹》拍档克里斯蒂娜·里哈霍夫和伊恩·韦特伴随名曲《我亲爱的爱人》翩翩起舞。

  据估计,布莱尔这场豪宅夜宴总花销可能达5万英镑(约合8.4万美元)。

  生日宴会本可推迟举行

  在加沙局势趋紧背景下,身为中东问题特使的布莱尔却在家中大摆筵席,招致不少批评。一些人说,切丽实际生日是9月23日,布莱尔完全可以推迟举行。

  正常情况下,布莱尔应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办公室中工作。一名消息人士说:“他应该在中东,而不是英国。”

  英国媒体评述,相比之下,世界上其他一些领导人则为巴以问题积极奔走,例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往耶路撒冷,试图斡旋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达成停火。

  面对质疑,布莱尔的发言人说:“布莱尔一直密切关注(巴以)危机。他先前曾在中东地区停留了10天,一旦有需要,将马上返回。” 据新华社

  ■ 延展

  多位英前大使呼吁布莱尔“下岗”

  27日是布莱尔被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7周年的日子。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英国前驻伊朗大使多尔顿、前驻利比亚大使迈尔斯、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顿等签名声援一封指责布莱尔作为中东问题特使不作为的公开信,呼吁布莱尔“下岗”。

  公开信称布莱尔任职中东特使7年来,没有取得任何成绩,如约旦河西岸仍有500多处检查站和路障,2009年遭以军轰炸的加沙地带依然处于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八成居民靠他国援助生存,以色列还在违背国际法建造定居点等。(晓奕)

  ■ 局势

  巴以停火中止 战火再起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7日凌晨表示,只要以军部队还留在加沙境内,哈马斯就不会接受任何停火提议。以色列国防军同日发表声明说,决定全面恢复对加沙地区的军事行动。

  巴以双方此前曾接受联合国提出的12小时人道主义停火协议,停火结束后,以色列同意将停火期限延长4小时,但遭到哈马斯拒绝。

  据巴卫生部门统计,以军本月8日发动的“护刃行动”已造成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