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奥巴马内外受敌:国内遭起诉 国外被“拉黑”

美国众议院众议长获授权起诉奥巴马,指控其“滥权”;俄车臣总统将其列入“黑名单”,称美国要为乌克兰悲剧负责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7月21日,奥巴马在华盛顿一个市政厅会议上发表演讲,表情凝重。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过得不太好:在国内,美国众议院法规委员会授权众议长博纳起诉他;在国外,俄车臣总统把其拉入“黑名单”,要美国为乌克兰的悲剧负责。

  美国国会众议院法规委员会当地时间24日以7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议案,正式授权众议长博纳起诉总统奥巴马。众议院预计于下周进行全院表决,但民主党议员指责这一诉讼“纯粹是政治噱头”。

  投票结果以“党派”划线

  法规委员会当天的投票以“党派”划线,民主党议员都投下反对票,但由于共和党是多数党,议案得以过关。虽然众议院共和党指责奥巴马在医改、能源、外交和教育领域都过度使用行政权力推进改革,但起诉事项集中在医改领域。

  法规委员会主席萨森斯表示,奥巴马无视宪法的要求,选择性地执行法律,如随意推迟法律规定的购买医保时限,这种做法侵蚀了国会立法权,议案决定授权博纳就奥巴马不忠实执行医改法案提起诉讼。

  民主党批起诉是“政治噱头”

  在议案的最后审定阶段,两党议员爆发激烈争吵。法规委员会少数党首席成员斯拉特尔继续指责博纳起诉奥巴马纯粹是“政治噱头”,称行政与立法机构之间的权力分歧不应通过法院解决,而应通过政治渠道解决。

  民主党议员麦戈文坚持认为,共和党是为了平息一些本党议员要求弹劾奥巴马的呼声才强行推动诉讼程序。他还说一些立场极端的共和党议员是“傻子”,萨森斯随后对这种中伤表示不满,他坚持起诉奥巴马是为了捍卫宪法“三权分立”原则。

  诉讼被指会影响中期选举

  萨森斯预计,如果联邦法院准予立案,博纳起诉奥巴马的诉讼费用将低于230万美元。众议院届时不排除通过聘请院外法律顾问介入诉讼。但民主党议员指责诉讼完全是“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

  距离国会中期选举仍有数月时间,此间舆论认为,无论法院是否立案,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这场官司都将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据中新网

  俄车臣总统“拉黑”奥巴马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26日说,他决定把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以及多名欧洲联盟领导人列入“黑名单”,禁止他们进入车臣并冻结他们在车臣任何可能的银行账户,缘由是他们把“悲剧”带入乌克兰。

  前一天,欧盟宣布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把多名俄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和卡德罗夫列入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名单,理由是他们支持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以及乌东部民间武装。俄方一直否认向乌民间武装提供资助或武器。

  卡德罗夫在社交网站上说,继利比亚、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后,全世界目睹了最近发生在乌克兰的悲剧。“在输出民主的借口下,这些国家的平民被杀害,城市和宗教间关系被摧毁。美国和欧盟对正在发生的一切负有直接责任。”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