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8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共自行车租赁不妨24小时服务

  最近,笔者因病需要赶早排队挂号,5点多钟来到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想租车去医院,用租车卡刷了好几个地方都取不出来车,只得打车走。

  后来才知道,租车服务限定在6—24时之间,0—6时之间是不能提供租车服务的。客观上,这就限制了需要赶早出行的租车需求。

  虽然不清楚限定服务时间的初衷,但取消时间限制想必不会增加很多成本吧。笔者建议:为了鼓励公众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租赁不妨提供24小时服务,以满足人们不同时段的出行需要。□梁实(市民)

  辞退辅警也要清理“土壤”

  因涉嫌与“车虫”勾结,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已经辞退辅警36名。记者从交管局车管所了解到,今年年初开展整治“车虫”行动以来,已有150人纳入“车虫”黑名单、65人被治安拘留。(据《新京报》)

  这些辅警与“车虫”内外勾结,扰乱正常验车秩序被辞退是咎由自取,倘若其中涉及利益输送等违法腐败行为还应追究刑事责任。不过,整治“车虫”、规范验车机构工作人员行为固然必要,更重要的还在于理顺验车机构与监管部门的关系,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让验车机构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提升服务、改进管理,彻底铲除“车虫”与验车机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代办验车的生存“土壤”。□白米饭(职员)

  高压线下违建应迅速坚决拆除

  在朝阳区双桥咸宁侯村,一个20多米高的铁塔被夹在两栋违建楼中间,高压电线从挂着“安康公寓”红色牌匾的楼顶穿过。其中一条110千伏的线路,距离公寓的窗户仅两米左右,这个距离甚至达不到避免隔空放电的基本安全距离。(据《新京报》)

  据电力部门统计,上半年,全市由输电线路下有建筑物等线下隐患产生的高压线外力破坏事故约100起,其中包括多起人身伤亡事故。仅违建造成的电线异物短路就占上半年高压线路故障的62%。足见输电线路下方的违建,危害之大、危险之大,这些违法建筑确实已成为输电线路的“定时炸弹”。

  对待这样的“定时炸弹”,有关部门负责任的做法,就是迅速、坚决地将其拆除。别等到它“爆炸”了再去后悔、检讨。□刘桂华(市民)

  “烟囱温度计”,爆表的“政绩高烧”

  在316国道距陕西留坝县城1500米处,远远可以看见一只大号温度计矗立着,温度计顶端还显示着32℃字样。据介绍,这个大烟囱原属一家砖厂,2000年废弃,后经研究,由县政府出资43万元将烟囱改造成了温度计。

  对于这样一个GDP刚刚突破1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仅有3533万元,2013年城镇居民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远低于陕西省平均水平的“穷县”来说,由县财政斥资43万元兴建一个“烟囱温度计”,到底值不值、该不该、好不好,答案无疑都是否定的。

  斥资43万元兴建“烟囱温度计”,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几乎可以爆表的“政绩高烧”。重病还需猛药治,对于这些特殊病号,必须以制度追责的冷水为其退烧治病。□张培元(工会干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