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王冬雷

吴长江是大恶之人

称吴长江是伪善的两面人,想掏空公司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

  面对这一风波,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吴长江通过大量的交易,试图掏空公司,且频繁违反公司规定,要挟董事会。

  吴长江在要挟董事会

  新京报:网上流传的打人事件是由于你去取吴长江掌管的公章而引起,为什么着急去拿公章?

  王冬雷:因为雷士发生了用掌管的印章签订了一个从来没通知过我们的20年的品牌授权协议,最重要的资产,价值100亿的品牌,在董事会不知情情况下,而且告诉我们2012年就被签署了一个20年的品牌授权。

  雷士照明对品牌的授权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是两、三年重新授予一次,不过雷士照明也有权不再授权。吴长江担心这一点,所以签了一个20年的授权协议,这是违反公司规定的。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知道他有这样一个20年的合同?

  王冬雷:三周之前。我跟他的私人谈话。关于4亿的赌债也是在那个时候知道的,公司有证据证明他有4个亿的赌债,而且高息,每天被人追。

  新京报:他为什么要告诉董事会有这个20年合同的存在?

  王冬雷:他说我有二十年的雷士品牌授权合同,如果把我解雇了我可以摧毁雷士。他是故意要挟董事会。

  新京报:怎样要挟?

  王冬雷:他拉拢运营商、经销商成立一个销售公司,要求独家承包雷士照明的销售。上市公司怎么能让一家公司垄断销售。

  新京报:现在吴长江这个事,按你这么说,是否意味着公司内部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

  王冬雷:雷士是完全被一个人控制的生意,雷士不清除吴长江,最多有12个月到24个月的寿命。吴长江通过大量的交易试图掏空公司。在销售的上游,吴长江通过雷士电商和另一家公司在销售端转移大量利润,而这三家公司吴长江都是背后的大股东。这件事雷士的人都清楚,但是他自己跟我说我穿了几层马甲你们查不到。

  新京报:如果有财务制度约束,吴长江还能够实现从公司拿钱吗?

  王冬雷:吴长江是绕过财务做的事情,更多事情是通过商业手段,当我们买一个东西是十块钱或者十一块钱的时候,财务没能力判断是多少钱,当卖一个东西的时候价钱也不是财务能控制的。

  公司与股东未隐瞒关联交易

  新京报:有媒体也接触了吴长江本人,他说他遭到罢免的原因是因为他反对把资产转移到股东德豪润达(王冬雷的公司)。

  王冬雷:如果我想把雷士资产转到德豪润达去,决定权不在于他,而在于雷士董事会批不批准,他只是一个CEO,有什么能力阻止呢?

  新京报:吴长江称,雷士照明和股东德豪润达之间,每年有2个亿的关联交易,且没有公告过?

  王冬雷:没有这个事,他是在胡说。两个上市公司不可能存在隐瞒关联交易的行为。

  新京报:你觉得吴长江现在在雷士中的地位是什么样的?

  王冬雷:典型的两面人,一方面看似很阳光,我们现在定义为伪善,另一方面极其龌龊,当他表现(阳光)这一面的时候我们很相信他,当他表现(龌龊)这一面的时候,以我人生经历我没有见过这样的大恶之人。

  2014年业绩恐受影响

  新京报:这起事件后,对雷士公司以后的发展计划有无影响?

  王冬雷:雷士会更加注重中国市场,力争保持在中国的龙头地位。

  新京报:之前你们下面十几个公司的CEO被更换,会不会对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

  王冬雷:这些都是空壳公司,没有实质性意义,都是一个一个马甲公司。这件事平复之后雷士盈利能力可以预期,雷士正常盈利能力在四个亿以上,欧普37%的毛利,雷士23%的毛利,在商场看雷士卖的价钱是一样的。但2014年的业绩会受到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