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上一篇

吴长江

王冬雷是一个粗人

称王冬雷打击报复,手段野蛮、下三滥

2014年08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

  昨日,在这一风波中遭到罢免的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风波是王冬雷蓄意打击报复引起,且手段野蛮。

  不让王冬雷报销遭忌恨

  新京报:你之前说董事会罢免你是违反程序的,是怎么回事?

  吴长江:8日下午一点多,我才接到秘书通知,让大家两点半电话上线,开董事会。但那时候,我也不知道会议的议题。直到开会的时候,才知道议题是罢免我。我当时就提出反对,我就讲是王冬雷打击报复。

  新京报:为什么说打击报复?

  吴长江:他通过广州的公司与雷士照明做关联交易,每年有两个亿的销售额。不久前有人向我举报,我开始调查这个事。还有他从去年开始,就拿德豪润达那边的费用,来雷士这边报销,数额达上千万,我们管理层反对,他就怀恨在心。我有与他来往的邮件可以作证。

  另外我觉得他要整我,我之前收到消息,说王冬雷打算在四季度把我换掉。还有就是7月14日,发布公告将下面二级公司中,原来雷士的高管全部换掉,当时还向所有的员工发通知,弄得员工人心惶惶。本来换二级公司的高管,是不需要公告的,也不需要通知所有的员工。

  整合经销商迫不得已

  新京报:这件事情出了之后呢?

  吴长江:7月19日,几个经销商来看我,他们认为,我和王冬雷性格上不合,两个人联手也做不好;也告诉我肯定不能离开雷士;那么就大家筹钱,买下雷士的股份。

  新京报:能筹到那么多钱吗?

  吴长江:他们提议把经销商、运营商们联合起来,成立一个公司,与雷士照明合并,成立一个大雷士。实力会比雷士照明还强,肯定能在合并后的上市公司占据控股地位,就能取得雷士照明的控股权。

  新京报:有多少运营商同意?

  吴长江:7月底左右,运营商们在北京开会,全国一共有36个一级运营商,那次会议来了28个,签订成立新公司协议。

  我整合经销商也是迫不得已,我一定要逼着他们合二为一,控制权交给我,交给懂经营懂管理的人来经营来控制雷士。

  我是雷士的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之前有媒体报道,王冬雷说你一个人掌控公司,不听董事会的决议,是这样吗?

  吴长江:王冬雷说公司高管要认真执行董事会决议,我加了一条,执行董事会正确的决议。动不动就用公司法,这是损害小股东利益。我是法人代表,我要对公司负责,对所有股东负责,所以我说,公司正确的决议我执行,不正确的我就不执行。

  新京报:这次事件中,软银是站在王冬雷一方的。

  吴长江:当初王冬雷和软银想把股份卖给第三方时,我就告诉买方,你买了也没用,我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你说你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是从股份上来说,你不是最多的。

  吴长江:德豪润达是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我是德豪润达的第二大股东,我代表德豪一方来管理。

  从影响力上来说,我是创始人,这帮兄弟是跟着我打拼天下这么多年的。我把雷士做这么好,从一个小公司做到中国行业老大,这不是吹出来的,我在公司的影响力肯定大过他们任何一个人。

  瞧不起下三滥手段

  新京报:这一次相比2012年那场争斗,有什么不同?

  吴长江:那次是资本上在打,把我打到亏损,让我损失20来个亿。王冬雷这次用的是一种野蛮的手段,暴恐的手段。

  新京报:你有想过为什么在你身上再三发生这种事吗?

  吴长江:这是性格导致的,我就是太豪爽了,就是说不防人,太君子了,总是把别人当好人,还太自信,觉得只要自己把事情做好了就行。

  新京报:你这种自信是觉得雷士没你不行的自信吗?

  吴长江:哎,你说对了,我当时就是这样想的。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王冬雷?

  吴长江:他是一个粗人,我瞧不起他,下三滥的手段都能使出来。他的身价怎么说也是十亿级的,却采取这种方式。你可以玩阴的,但要在规则之内,把我打倒了,我愿赌服输。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实习生 陶平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