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去哪儿网战备充足欲加速领跑在线旅游?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去哪儿网发布了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其总营收达4亿元,同比增长127%。同时,净亏损达1.96亿元。对此,外界反应不一。争执的焦点在于--去哪儿网采取“牺牲利润,抢夺市场份额”的模式究竟能坚持多久?对此,去哪儿网告诉记者,公司“子弹”充足,将再度发起下一轮加速跑。而携程方面,则早已针锋相对宣布,携程坐拥巨额现金流、死磕到底。两强相争,谁将走到最后?

  8月22日,去哪儿网财报发布的当日股票大涨了7%。与此同时,市场上响起了质疑的声音:那就是,去哪儿网2014年第一季度运营亏损1.741亿,第二季度运营亏损4.290亿元。它的资金链,在未来是否还可以支撑得下去?

  记者翻阅财报发现:目前该公司账面上资金充足,拥有2.8亿美元现金。这主要得益于去哪儿网强劲的营收增长。

  而就在今年2月去哪儿网还刚刚从百度获得了一份3年期3亿美元的循环信授协议。百度承诺:如果需要资金,去哪儿网随时可以要求百度提供,且每次的具体金额由去哪儿网决定;利率上,为商业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下浮10%。

  综上,去哪儿网目前可以动用的资金为5.8亿美元现金,合计约3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目前每一个季度砸掉大约2亿元(即去哪儿Q2公布的经调整净损数额)来抢占市场的成本,去哪儿网现有的资金至少可以保证15个季度的运营,也就是3年多。

  此外,去哪儿和百度循环信授的协议明确注明:当授信额度被全部使用后,如果需要,百度与去哪儿双方将继续友好协商新的授信额度。这就保证了后续资金的充足。

  事实上,目前外界对于去哪儿网第二季度运营亏损的4.290亿元疑虑最大,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的亏损在未来将一发不可收拾?在专业人士看来,和核心意义上的资金链相比,这反倒不是一个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华尔街惯例,分析师看财报都不会看GAAP的数字(即运营亏损),因为每个公司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而GAAP数字常常受期末当日股价影响,与公司基本面无关,无法进行比较。

  唯有NONGAP(即经调整净损)的数字,才是行业内认可的标准。因为,经调整净损概念的设置,就是为了把所有上市公司放置在同一水平线上,以利于对比。这在华尔街属于常识。

  2014年第二季度去哪儿网GAAP的数字是运营亏损为4.290亿元。而NONGAP(即经调整净损)为1.965亿元,这一数字低于华尔街预期的2.3亿元,即较华尔街预期的亏损少16%,较德银预期的亏损少19%。

  所以,德银在8月23日调高了去哪儿网的目标价至35.40美元,同时对其调高了2016财年实现净利润的预期。德银的报告认为,“去哪儿网未来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

  (备注:non-GAAP净损指,不包括员工期权费用以及从百度获取免费流量产生的非现金费用)

  (文/李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