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镇政府逼捐是赤裸裸权力要挟

  原本财政拨款80万元的广西合浦县石康镇政府大院改造建设项目,“摇身”变为800多万元。卖地筹款填不了缺,最后百余万元靠企业“捐资”。一份有24家企业的捐资清单,背后是“不捐款别找政府帮忙办事”的“协商”。

  手掌权柄者,足以不怒而威。我们相信镇政府工作人员四处开展“协商”工作,都不需要动用太多的甜言蜜语,事实上,所谓“协商”完全是面子上装腔作势的不真实温柔,“否则今后办事会有麻烦”才昭示他们暗藏的心机。各地“逼捐”事件早已不鲜见,但像如此赤裸裸的权力要挟,是个极致版本。

  媒体披露的两大细节很值得留意。一则该镇政府大院只是“实施维修工程”,而不是推倒重建,上级批了80万,缺口再怎么大,也不至于实际耗资扩张了整整十倍——达到812万,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二者,按有关规定,乡镇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改造项目须由地市一级政府审批,而石康镇政府大院此次改造建设,是由县发改委审批立项的,证据表明,越权审批当属无疑!目前县纪委已就此介入调查,“账目”来去能否理清,违规责任人能否被问责,乃至逼捐的钱能否如数退还,很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王景曙(媒体人)

  让不让座谁之过?

  日前我乘坐663公交车,看到一名六旬老人冲一名二十来岁女子骂骂咧咧,原因是这名女子不给六旬老人让座,老人一时在车上又没有扶稳不小心碰着了女子的脚,女子冲老人说了句“请您站稳点”,老人听了气就上来了,破口大骂。整个车厢里的人都在听着这位老人的骂声,售票员自始至终一声不吭。

  我觉得这个事,除了老人和女子都有错之外,售票员责任也很大。常规来说,一旦有老、孕、幼、残上车,售票员首先应该引导乘客为以上四类人员让座,可老人上车,眼看着车颠簸,老人扶不稳,却没有听见售票员言语,到后来起了争端,售票员仍然是装聋作哑,一言不发。希望公交公司对售票员的不作为问题引起重视。

  □王桂娇(媒体人)

  数字公交站亭能否“起死回生”

  2006年以来,北京陆续推出了包括“一代”智能数字公交站亭等多种电子公交站牌。近日,记者发现,“一代”站牌存在黑屏、机器破损严重等问题。运营商称因投入过高,公司已放弃该项目。(8月29日《新京报》)

  几十个站亭全部黑屏不能使用,着实可惜。报道里提到,安装公司本来想通过出售站亭的广告牌来解决保洁、维修等方面的费用,但与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沟通好,数字公交站亭就没有正式运营过。笔者疑惑的是,安装这些数字公交站亭是谁的主意?一台机器几十万元的成本,不是小数目,问题出在哪里了?

  希望各方坐下来沟通,站亭若能“起死回生”最好不过,如果不能,应尽快将站牌挪走。

  □王晓阳(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