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万达携手百度腾讯组电商公司

不卖商品卖服务,首期投资50亿元,万达持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股15%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万达、百度、腾讯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王健林(中)、李彦宏(左)和马化腾出席签约现场。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备受关注的万达电商业务雏形终于正式浮出水面。昨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简称万达电商)。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其中万达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股15%。

  不卖商品卖服务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签约现场,并一致强调万达电商不卖商品,而是一种服务和创造O2O的新标准。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万达电商做O2O是随大流顺势而为,但王健林指出:“O2O是电子商务最大的蛋糕,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多年,但是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平台目前还没有。我觉得机会对大家都是均等的。既然还没有一个大平台,我们愿意在这方面进行努力。”

  他认为,目前现存的消费市场中,包括图书、化妆品、服饰等可以通过“线上售卖”,但更大的体验式消费,如电影、餐饮娱乐等是无法被线上售卖的,这部分才是更大的市场。

  李彦宏用更加形象的例子来说明万达电商的O2O模型:“如果一个人在万达广场逛街,发现一个女孩子的裙子很漂亮,拍个照片就知道是万达哪家店卖的。看到一个海报,就知道万达院线几点放映这场电影,可以完成选座和支付。”

  李彦宏表示,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已经走出了当年PC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要做的是连接人和服务。“当你有需求,我不仅可以告诉你在哪里满足你的需求,而且我能立刻满足你的需求。”

  合作缘起已久

  谈起合作发起的细节,李彦宏在现场透露,“大约半年前,我和健林董事长都意识到现在这样的机会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他指出,中国的互联网经过多年发展,六七亿的网民让移动互联网的成长更快,这样的趋势要求线上互联网公司和实体经济需要有更紧密的结合。“我觉得对万达、腾讯和百度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会。”

  马化腾表示,过去一两年,曾和李彦宏数次拜访王健林,并深受启发。“在娱乐领域,线上和线下我们刚好都是做得最大的,都有数百亿的销售额。现在线上娱乐和线下娱乐是截然分离的,感觉这其中在未来有很大的商机。这些绝不是通过电脑、手机就可以完成的,一定要线下体验。”

  万达方面预计,2014年到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的消费者将超过15亿人次,万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保守估计到2020年,每年到万达的消费者将达到50亿人次,届时万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

  “我想可能真正展现万达电商要到明年,我们的数据中心、支付系统还在研发中,明年将正式上线,”王健林说,50亿只是先期投资,五年之间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并表示会引入新的投资者,来不断充裕资金量。

  ■ 分析

  万达电商狙击阿里?

  分析认为万达电商O2O模式与传统电商不同,携手百度腾讯是优势互补

  尽管马化腾登上演讲台的第一句话就表明立场:“我觉得电商这个词确实会让很多业界的朋友引起误会,说我们是不是三个土豪又聚在一起,重新对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的电商领域又发起一次攻击呢?这是错的,他没有看清趋势的本质。”但业界仍有观点认为,万达和腾讯、百度选在阿里上市前夕宣布联手进军O2O,颇有些狙击的意味。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陈曦表示:万达没有选择阿里巴巴,而是选择了腾讯和百度,背后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是一家平台性公司,其在打造平台上有很强的优势;同样万达也强于打造平台。因此阿里巴巴的优势对于万达起不到互补作用。万达缺少的是导流和数据处理能力。而这两项是腾讯和百度的优势——腾讯旗下的社交媒体,比如QQ和微信,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导流能力;而百度在大数据处理上拥有鲜明的优势,其搜索、地图、团购等业务都可以帮助万达。

  此前王健林公开表示,天猫就是线上的万达,二者的消费群体是重合的。因此有分析师认为,万达做O2O最大的竞争者就是阿里。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表示,万达电商的O2O模式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万达着力打造的是基于万达商业地产的电商O2O模式,和传统电商模式不同,未来对传统电子商务市场的影响有限。阿里优势的B2C、C2C电商市场和万达O2O模式的直接竞争关系较弱,更多的竞争将会出现在其对周边业务,及对其他产业及厂商的辐射作用上。短期内,阿里的电商霸主地位难以撼动。(李捷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