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市值公司并购更能显示市场价值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相比于大公司,并购者对小市值公司的股权收购,其动用的资金相对较少,并购成本相对较低,并购者在完成并购并入主以后,对其进行改造也相对比较容易。

  在监管部门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批大幅度“松绑”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近期再度出现高潮,而在这股高潮中,小市值公司的并购重组更是引人注目。据有关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A股总市值低于25亿元的70多家正处停牌的上市公司中,有30家企业是因为出现并购重组而停牌,其比例远远超过了大市值公司。

  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是市场经济中的一个常见现象,企业通过并购实现重组,资本得以实现优化组合,从而推动企业升级换代。20多年来,并购重组一直是A股市场的一个热门题材,它的生生不息,显示了资本市场独特的制度优势,即使是在人气低迷的熊市当中,也因为并购题材的出现而使市场能够出现一些“牛股”。

  但是,在A股市场已经出现的并购重组案例中,有不少是通过大股东资产注入来完成的,而这种并购大多发生于股本规模庞大、业绩较差的公司中,一眼就可以看出它们是公司大股东为了避免公司因业绩太差而退市所采取的挽救措施。这种以“保壳”为目标的并购通常并不符合并购所追求的经济利益,导致并购这种市场化行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而掩藏在其内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从事的内幕交易,更是败坏了并购重组的声誉。

  目前出现的小市值公司并购热潮,虽然也有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情况,但更多案例则是发生在跨行业或者同行业、行业上下游公司之间的并购,通过股权交易来完成。在目前出现的30家小市值公司并购案中,后3种情况的公司达到23家,这使得这些公司的并购较好地体现了并购所应体现的经济效益。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并购基本上都是场外交易来完成,其交易价由双方协议产生而不是通过市场博弈来产生,但相比于不讲效益的大股东资产注入,这种以股权交易为基本手段的并购显然更值得肯定。

  另一方面,相比于大公司,并购者对小市值公司的股权收购,其动用的资金相对较少,并购成本相对较低,并购者在完成并购并入主以后,对其进行改造也相对比较容易,因此这是一种在市场化之下必然出现的现象。小市值公司成为并购热点,也从一个侧面证明A股市场的市场化建设确实在向前推进,它使A股市场在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独特价值更清楚地显示了出来。

  市场经济的激烈博弈,使企业面临优胜劣汰的压力,一个企业上市以后,也并非获得了一劳永逸的护身符。我国的经济转型正在积极推进,在调结构的进程中,原有的一些企业因为不能适应转型以后的市场,将面临严酷的生存危机,而资本市场的并购机制通过新鲜血液的注入,可以使这些企业获得新的生命。以前,A股市场对并购存在很严重的偏见,一些公司通过并购获得了新生却被指斥为“乌鸡变凤凰”,但这正是并购所应该达到的效果。关键在于并购要遵循市场规律,在这方面,小市值公司的条件显然优于大市值公司。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