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下一篇

中间圆,两头尖,边吃尜枣边爬山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昌平区长陵镇裕陵村,半山坡上的尜枣采摘园。

  昌平

  地址:长陵镇裕陵村

  十三陵地区枣园多,沿燕山、太行山山脉北坳东西绵延100多里。其中长陵镇裕陵村产的大枣被检测出来富含“硒”元素,使得“裕陵枣”更加出名。

  “北京市金顺尜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是裕陵村村民王金燕,她家的果园种有150亩枣树,在京郊的碧空群山中,枣树的绿叶映着密密麻麻的各色尜枣。因为地处山上,空气非常清新,越往上,枣树之间的小道越是狭窄,枣树密密的枝叶挡住了小道的空间。可以一边爬山一边吃尜枣。王金燕说,“尜”字上下各一个“小”字,中间是一个“大”字,很形象地说明了尜枣的模样:两头尖、中间圆。

  爬山时,可以看到远处起伏的山峦掩映着明代帝陵外围宫殿的红墙琉璃瓦。据说,在深秋时节来,山上的黄栌会变成黄色、红色,就像枫叶一样好看。王金燕说,那个时候,会有很多游客在山上兴奋地大喊。从王金燕家的果园出发,有山道可以攀爬,适合户外徒步。

  ■ 美食

  在附近村庄,都能吃到十三陵镇著名的“四大名宴”(长陵永乐饸饹宴、康陵正德春饼宴、悼陵监烙糕子宴、上口马武寨驴打滚宴)。十三陵一带不仅风景好、旅游资源多,农家宴也是各有特色,还有历史文化内涵,比如“春饼宴”传说就是明朝正德皇帝御用的快餐。

  自驾:京藏高速至昌平西关环岛出,沿昌赤路至裕陵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