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陆俊“改造”好了,中国足球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陆俊“改造”的4年半时间,中国足球的变化就是蹦出了一个广州恒大,这显然是不够的。

  从绿化工作到打扫楼道卫生甚至清洗便池,花了4年半的时间,“黑哨”陆俊终于洗白了自己。

  当初反赌扫黑风暴刮起来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重新充满期待。是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我又相信爱情了呢。然而,尽管假球、黑哨表面上没有了,可中国足球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也许陆俊回到家打开电视会惊讶地发现,CCTV5没有刘建宏了,可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还是不多了。

  这几年,陆俊在狱中“剪剪树枝、修修草坪、扫扫楼道、刷刷厕所”,感觉学会了不少“生活技能”。中国足球呢?

  成绩还是上不去。万达集团回归足坛,王健林3年投入5个亿,赞助足协请来传说中的“世界名帅”卡马乔,汹汹气势看上去美得不得了。结果,非但没有拿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入场券,连亚洲区十强赛的位置都没有捞到。和以前一样,别人在踢世界杯,我们在准备下届世界杯。更让人觉得耻辱的是,面对泰国青年队,我们居然输了个1比5。走了一个西班牙人,来了一个法国人,然后,暂时没有然后了。

  裁判越来越不行。陆俊一众“黑哨”锒铛入狱,裁判界这池水倒是清澈了,可水平也下降了不少。尤其是在孙葆洁挂哨之后,嫩哨们很难服众。足协针对裁判推行的抽签选派和评议制度,也在运行了两年之后草草收场,连回忆都没有留下。如今的中超赛场上,球员围攻裁判、不服判罚的场面屡见不鲜,就更别提甲级、乙级联赛了。

  有正能量的,恐怕就是广州恒大的崛起了。在陆俊接受改造的这几年里,广州恒大带领着中超各俱乐部向着职业化挺进。他们效仿曼城、巴黎圣日耳曼的金元政策,除了带来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和第一个亚冠冠军,也让我们领略了吉拉迪诺、迪亚曼蒂、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巴里奥斯这些大牌球星的风采。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刺激下,中超也得到了德罗巴、阿内尔卡、凯塔、勒夫、卡努特等世界球星的青睐。

  4年半的时间,中国足球的变化就是蹦出了一个广州恒大,这显然是不够的。我们期待中的中国足球不是这个样子。健全的足球发展体制、健康的联赛竞争环境、高水平的裁判执法、完备的青少年足球发展规划、积极的国家队成绩和形象……我们还有时间,不过时间确实也不多了。

  但愿,谢亚龙、南勇、杨一民出狱的时候,我们不用继续唉声叹气。

  □肖万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