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下一篇

媒体的道德与伦理边界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媒体道德与伦理·案例教学》

作者:展江

版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4年9月

  新闻人

  □书评人 诤言

  近期发生的好莱坞“艳照门”事件再次引发对媒体道德及伦理问题的讨论。而展江教授所著《媒体道德与伦理·案例教学》正是通过对国内外近百个有关媒体道德与伦理案例的解读,来讲述媒体的职业道德准则和伦理规约,希冀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实际操作提供一种规范性的参照标准。

  事实上,自19世纪末大众化报刊勃兴以来,大众传播的迅猛发展已经诱发了大量的道德问题和伦理难题。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十分强大的今天,人们将许多事件称为“媒体驱动”,受众对事件的体认常常被媒体的有关报道所框定、扭曲。

  因此,许多国家的媒体面临公信力持续下降的信任危机。当代社会,新闻自由作为国际公认的基本人权,得到普遍的制度保护;但是,各国公众对于新闻和大众传播伦理现状多有不满,甚至谴责、控诉,这是一个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和新闻从业者必须面对的时代悖论。

  本书的出版就是对这一现实的一种积极回应。本书从设计、写作到交出文稿,前后持续了4年的时间。在广泛借鉴国内外相关著作,尤其是英国、美国、南非、印度等国同类著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内丰富的媒体发展和新闻生产实践加以融汇、创新。

  本书的另一贡献,是将伦理和道德这两个中外常常混用的同义词汇变成异义词汇而加以区分。作者将针对媒体表现的林林总总的批评、谴责和争议,分为媒体道德问题和媒体伦理议题。作者认为:媒体道德问题虽然不容易得到解决,但是共识和标准是不能轻易动摇的,这就是所谓“道德问题一般不能相对化”;对于媒体伦理议题,应该持开放的态度,鼓励各方参与讨论,以净化和活跃媒体建构的公共领域,这就是所谓“伦理议题一般不能绝对化”。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作者给出的7个多发的中外媒体伦理议题,它们是具有全球普遍性的。换言之,中国媒体同时面临比较严峻的道德失范挑战和聚讼不已的伦理纷争。对于前者,我们只能以职业和一定程度的社会共识来加以识别和抵制。对于后者,中国业界和学界还不习惯给予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以充分表达的机会,而这恰恰是极为重要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