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中美要妥处分歧减少摩擦

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表示,双方要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发展两军关系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释疑

  赖斯访华为“习奥会”暖场

  7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开启了就任后首次访华。美国媒体称,此访目的之一,是为奥巴马11月访华“定调”。

  在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见面时,赖斯表示,我此次专程来华,就是为了与中方就双边及全球的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对话,加强协调,为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做充分准备。

  去年,在习近平和奥巴马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之前,美国高官“扎堆”访华。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也曾经访华。

  据美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级官员王晓岷透露,在今年11月APEC领导人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和奥巴马将在中国有一次类似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

  美国评价称,赖斯此番访华,恰逢中美关系有一些敏感点。据《中国国防报》报道,近日,美国P-8A反潜巡逻机抵近中国领空侦察被中方战斗机及时拦截。然而,在美国军方和媒体的表述中,这一事件却被黑白颠倒地描述为中方飞行员向美机“挑衅”,制造“危险”。

  9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会见赖斯。范长龙表示,希望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妥善管控双方分歧,减少直至停止舰机对华抵近侦察活动。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名词解释】

  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2013年,奥巴马任命苏珊·赖斯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美国总统在国家安全事务上所倚重的最为关键的一人。

  基辛格让这个职位一炮走红。在基辛格担任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期间,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完全被边缘化。

  随后又有一批重要人物担任了该职,其中包括布热津斯基、康多莉扎·赖斯、鲍威尔等人。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