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罪己书”即使“炒作”又何妨?

  栗子店老板张先生,因栗子质量不好,心存愧疚,写了一封“罪己书”。“罪己书”被网友转发到网上,短短一天转发量超过一万。不少网友感慨“业界良心”,也有网友质疑为炒作。

  不可否认,商品存在问题张贴“罪己书”,有嫌疑炒作的成分。但是,在试营业的当天,因出售的栗子有不少都是坏的,就果断关门息业,并张贴“罪己书”告知,不管张先生出于何种原因,对这一做法,还是应给予肯定和赞扬。细想一下,如果内心没有愧疚,作为刚刚创业生意人,自毁招牌砸自己的饭碗,是很难做到的。

  确保出售商品的质量,是商家最起码的本分。但是,现实中,坑蒙拐骗者有之,以假乱真者有之,打一枪换个地方者有之。可以说,无良商贩无时无处不在,上当受骗者大有人在。而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张先生宁可息业,也不坑人,实属难能可贵。

  怀疑张先生炒作的人,尤其是大大小小的商家,不妨想一想,张贴“罪己书”你敢吗?确保出售的商品质量,你能做到吗? □姚明胜(公务员)

  “防身热”应该变成“防身教育”

  近段时间来,防身用品在网上热销。刚刚过去的8月份,媒体密集曝光了女大学生或年轻女性遭遇不测的事件,引发社会对年轻女性如何防身极大的关注,也引起了女性“防身热”。

  但女性“防身热”的背后,更像是在“黑色八月”刺激之下的“一阵风”。所以要想保证年轻女性人身安全上的“长治久安”,最关键的是要把目前的“防身热”转化为“防身教育”,让针对女性的人身安全教育贯穿她们的一生。

  女性“防身教育”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家庭教育;二是学校教育;三是社会教育。而“防身教育”的内容,也不仅仅是教授女性面对歹徒袭击时使用“女子防身术”之类的技巧制服对方,保障安全,更重要的是帮助她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防身热”虽然是好事,但终究热度会减,而有意识的“防身教育”才更加具有可持续性,对保障女性人身安全的作用也更大。 □苑广阔(职员)

  乘车的“雨伞”也应讲点公德

  前一段时间,北京普降大雨,笔者在乘坐公交时,发现很多带雨伞上车的乘客,在上车后往往不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雨伞,而是任由自己雨伞上的雨水在车厢里滴滴答答,不仅弄湿了车厢的地面,而且由于车厢空间狭小,还可能碰湿、弄脏其他乘客的衣服。

  更有甚者,把自己刚带上车的雨伞,直接扔到空座上,如此用雨伞霸道地占座位不说,竟然还把空座位弄得湿漉漉的,给后来上车的乘客,带来很多的麻烦和不便。

  说到底,上车的“雨伞”也应该讲点社会公德。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大家应该共同爱护。带湿淋淋的雨伞上车本无可非议,但妥善保管自己的“雨伞”,总不算难事吧?而如此任由自己湿淋淋的雨伞弄湿、弄脏公共场所,看似事小,其实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心。因此,为了自己的形象,也为了乘客的权益,请妥善保管自己湿漉漉的雨伞,这轻而易举的事情总应该做到吧? □赵志轩(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