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习近平“两亚行”的三大看点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习近平去年出访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成为中国外交新布局的重要一环。预计习近平将利用此次“两亚行”,推动这些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9月11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赴杜尚别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并访问塔吉克斯坦以及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这次中亚和南亚之行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习普会。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与欧美关系龌龊不断,欧美对俄罗斯实施了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包括把俄罗斯暂时踢出八国集团峰会,拒不邀请普京参加在英国举行的北约峰会,普京面临着西方的孤立。在此背景下,国际舆论自然关注中俄两国元首的互动。此次习普会将是中俄元首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会晤,并且两位领导人还将于11月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期间第五次见面。两国元首见面不只是频率高,而且含金量高。虽然外界将对乌克兰危机念念不忘,但估计中俄元首没有太多时间谈这个议题,而是更多地花时间总结今年以来双边关系发展的成果,并就下一步双边关系发展给出指导性意见,推动两国经贸、投资、能源、高科技、创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特别是战略性的大项目合作。

  二是“龙象共舞”。中印之间有着漫长的、存在争议的边界,两国都有着强劲的崛起势头,国际舆论经常用“龙象之争”来形容中印关系。但这种比喻有失偏颇。中印边界争端目前处于可控状态,双方建立了边界对话磋商机制,虽然个别印度媒体时常炒作边界问题,但总的来说,两国边境地区是和平的。一些国际舆论和印度媒体有时也炒作所谓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此次习近平访问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期间估计也会有媒体重提所谓“珍珠链战略”。所谓“珍珠链战略”是无中生有的,中国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发展关系是基于互利共赢,并非要遏制印度。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中印双方都表达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莫迪称中国“始终是印度外交政策的重点”。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印度的访问将会给外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中印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有能力把双边关系推到新的高度。

  三是“一带一路”。习近平去年出访期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两大倡议涉及“一陆一海”,是中国外交新布局的重要一环,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周边外交的大手笔。“一带一路”属于战略性构想,涉及沿途数十个国家和数十亿人口,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去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表明“一带一路”已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政策和国家战略。预计习近平将利用此次“两亚行”,进一步就上述战略构想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探讨,推动这些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相关报道见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