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民生银行称中钢贷款未逾期

称还款付息正常,工行称中钢相关融资未违约;此前中钢集团被曝数百亿贷款逾期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钢集团数百亿贷款逾期”的传闻持续发酵,有报道称民生银行占百亿逾期贷款的75亿元,另有报道称中钢逾期贷款6.9亿元来自国开行。昨日,民生银行称该传闻不实,民生银行并未对中钢集团大规模授信。而国家开发银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开行正在向分支行进行核实,目前尚未证实这笔逾期贷款来自国开行。

  银行否认中钢贷款违约

  “根本没有75亿元贷款那么多,甚至连小零头都不到”。民生银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只有个别分行对中钢集团旗下经营良好的当地子公司有少量授信,目前这些子公司经营正常、还款付息正常,相关贷款未产生逾期或不良。

  昨日有媒体报道,截至今年7月底,中钢集团逾期的贷款仅为6.9亿元,全部来自国开行,并非传说中的数百亿。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与中钢接洽过,正在研究几种可行的融资方案,但并未最终确定。对此,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开行正在向分支行进行核实,目前尚未证实这笔逾期贷款来自国开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为中钢集团的贷款大行。据中钢股份披露的部分短期借款详情来看,几笔较大的短期借款分别为国开行40亿元、交通银行34.5亿元、农业银行为46.95亿元、光大银行为23.57亿元等。

  9月22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中钢集团银行贷款本息数百亿全面逾期,并牵连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随后中钢集团否认数百亿银行贷款逾期,但表示目前公司资金紧张,存在个别资金回笼未按期到账的情况。

  工商银行方面在回应记者询问时表示,中钢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工行的融资余额,占中钢集团全部金融机构融资余额的比重不足1.3%,目前工行相关融资均未违约。

  中钢被曝年亏近400亿

  作为主营矿石生产和钢材贸易的大型国有央企,在连续数年的疯狂投资和扩张之后,中钢集团遭遇了钢铁业的滑铁卢式下跌,逐步走向债台高筑的危局。

  公开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0年间,中钢集团整体资产总额从201亿元急速膨胀至1860亿元;但此后三年,资产规模迅速降至2013年1400亿元左右。

  2008年之后,全球矿石供过于求的局面开始显现;同时,受制于金融海啸的影响,国内钢铁业开始迈入严重产能过剩的局面。与之伴随的是,进口矿石价格和国内钢材价格的暴跌。

  据中诚信国际的数据显示,2008年以后,中钢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突破90%后,至2013年末,负债率连续5年超过90%。昨日,有中钢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披露,目前集团累计亏损数目已经到了400亿元的规模。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刘溪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