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折旧新政”有望为上市公司减税

若今年A股一半的上市公司都落实该政策,将使2014年A股上市公司少纳所得税189亿元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9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机构分析人士称,该政策将使上市公司近两年的利润下滑,但是可以缓解短期的资金链压力,相当于一次大规模的减税。

  会议确定,对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超过100万元的,可按60%比例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方法加速折旧。对所有行业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

  “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资本费用化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通过降低应纳税所得额基数,实现税收减免,虽表面“恶化”了盈利,但税费减少却能真实改善企业现金流,属实质性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加速折旧政策还对于一些新兴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固定资产,允许其按规定年限的60%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加速折旧方法。

  这些行业包括生物药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双倍余额递减法属于加速折旧方法,可以在资产使用前期多提折旧,抵减应纳税所得额,从而少缴税款。

  李慧勇称,尤其对新兴产业实行加速折旧方法,意味着政策在减税同时希望对调结构进行引导,加大对创新、技术改造的支持和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植,相关受益行业值得关注。

  据广发证券的测算,若今年A股一半的上市公司都落实该政策,将使2014年A股剔除金融的折旧多增加757亿元,并少纳所得税189亿元(约占2013年经营现金流的1.2%、总现金流的32%),但相应净利润也会少增567亿元,这会使A股剔除金融的2014年盈利增速较原预测值下降约6个百分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