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工行新街口支行推“手语服务”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透露,在2013年度银行业协会的评选中,该行新街口支行营业部获得“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百佳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究竟新街口支行有哪些服务的“绝活儿”,能够获此荣誉?

  用食指指向对方,然后四指紧握,再伸出大拇指。看见聋哑人储户侯阿姨走进银行营业厅,工行新街口支行大堂里的工作人员连忙微笑着迎上前去,比出了“你好”的手语。

  “我想存500元钱。”侯阿姨刚刚打出手语,工作人员就引导她走向营业厅里的残疾人优先窗口。“一张、两张……”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点现金、交存折,短短5分钟,侯阿姨的业务就顺利办完了。

  “我们网点附近有一间聋哑学校,我们专门请了学生来行里培训手语。”工行新街口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网点周边残疾人客户较多的情况,银行专门制定了服务方案:见到残疾人客户主动迎接,询问业务;引导残疾人客户到绿色通道办理业务;为盲人客户分清票面,清楚读出金额,帮助其在业务凭证指定位置按手印;为肢体不便的客户接递单据,并在客户视线内将现金、业务回执等妥善装入信封一并交给客户。为服务好聋哑人客户,网点定期聘请老师为员工教授手语,大堂经理等重要岗位员工能够熟练地与聋哑人客户进行沟通。

  “现在网络银行、电话银行越来越发达,银行还给我们残疾人设置专门的培训机会,学会使用网银,以后很多业务在家就能办,也省得老跑了。”家住附近的储户,41岁的刘红兵腿脚不便,他表示,银行网点准备了很多残疾人最需要的服务。

  除了服务残疾人客户之外,银行还专门提供“免开口提示卡”,虽然看上去只是一张名片大小的白纸片,却能够帮客户解决不少难题。“聋哑人客户可以将自己办理业务的需求直接写在卡上,与柜员沟通。有时候大额存取款的客户,出于安全考虑不愿意细说,也可以写到这张卡片上保障个人隐私。”

  就在前不久,这里还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例。一位家住附近的老年女性储户因尿毒症住院,无法亲自到网点来,但她有一张银行卡需要挂失,又必须见到本人。大堂经理得知此事之后,带领工作人员专门到医院帮助老人办理了挂失手续。

  实际上,只需在银行网点里走上一圈,就能发现细致、周到的服务措施随处可见。

  位于一层大堂内的便民服务站,不仅提供信封、纸笔等常用工具,还贴心地备好了充电器、药品、雨伞、地图、打气筒等。服务站还专门配备了轮椅,方便腿脚不便的消费者;在网点的公共教育服务区,除了纸质版本的宣传材料,还备有IPAD等电子工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