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早餐车靠“轰”就能管好吗

  两个月前,部分区县以占道经营等理由,开始逐步清退早餐车。近日,记者发现,在一些早餐车消失的同时,大批黑早餐车开始占据原来的位置,而生意十分红火。

  早餐车刚被清退,黑早餐车就堂而皇之鸠占鹊巢闪亮登场,这样的尴尬局面大概不是管理者所希望出现的吧。在相关部门持续“围剿”的高压态势下,被清退的早餐车躲进胡同打游击,黑早餐车大摇大摆公然叫卖,为什么都能利用执法者还没上班的间隙顽强地生存?因为有强烈的民生需求,执法者不待见,市民捧场。我觉得,早餐车、黑早餐车受青睐,一则买着方便,再就是经济实惠。

  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将早餐车、黑早餐车赶跑,不但小贩们断了财路,一些市民吃早餐也成了难题。因早餐车存在隐患就毫不留情轰跑,治标不治本,为啥不在管理上动脑筋,想办法让早餐车更规范、让黑早餐车转正呢?

  □刘奂明(公务员)

  公交集团能否完善“公交e路通”

  《新京报》9月25日刊登读者来信《夜班公交不妨见站都停1分钟》,建议夜班公交能否见站都停1分钟。笔者认为,这个建议不可行。夜间道路畅通是事实,但要夜班公交有人没人都停上一分钟似乎没有必要。一来,夜间乘客少,有些站台可能根本没有乘客候车。况且,即便停上1分钟也未必能保证没人因一步之差错过班车,因为总有人在“临界线”附近。二来,每一站都停上一分钟势必拉长夜班公交单趟的运行时间,相同运力条件下,发车间隔可能变得更长,到头来还不是让乘客长时间等待?

  我倒是建议,公交集团完善手机软件“公交e路通”功能,不但可实时查看公交行驶状况,也能在公交进入乘客候车站前一站发出提示,避免乘客在冬夜寒风中苦等。

  □李惠英(市民)

  要结婚先献血是倡导也不行

  据报道,10月1日起,陕西省宝鸡市将实施新修订的《无偿献血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市民在领驾照、结婚证、大学录取通知书前应无偿献血,此举被外界质疑为强捐。事后宝鸡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宣称,新《办法》只是一种倡议,并非硬性规定。

  且不说这种所谓“倡导”会否变成“软强制”,就说捆绑的做法,就已不妥。按照《婚姻法》的规定,男女双方只要出于自愿,达到法定年龄,无禁止结婚的相关情形,那就可以登记结婚。人为设计“障碍”,就算并非强制,也不合理。

  更何况,它也违反了《献血法》。《献血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这也就是说,“公民自愿”是无偿献血的一条基本原则,不由“捆绑”来扭曲。

  各地遭遇“血荒”,医院用血告急,确实急迫需要解决。但绝不能“病急乱投医”,胡乱出主意,否则,也只能挨上一通板砖。

  □吴应海(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