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国防部回应“中印军队对峙3个星期”

发言人耿雁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事态已经得到及时有效管控,可以说边境地区是和平的”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回应“中印军队对峙3个星期”提问时表示,“事态已得到及时有效管控,可以说边境地区是和平的”。

  中美两军

  战略规划部门首次对话

  耿雁生表示,根据今年中美两军交往计划,第15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将于10月中旬在美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将率团赴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姆斯共同主持。其间,中美两军战略规划部门将举行首次对话。

  中印边界

  边界未定个别情况难免

  有记者问,近期中印边界“实控线”附近双方出现了对峙现象,已经持续了3个星期左右,对峙部队撤退了吗?

  耿雁生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了成功访问。两国重申,在边境问题最终解决之前,双方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大家都知道,中印边界尚未划定,有时发生个别情况是难免的,但是不会影响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

  关于近期发生的情况,中印双方通过有关机制进行了有效地沟通。目前,事态已经得到及时有效管控,可以说边境地区是和平的。

  中日关系

  重启海上联络机制磋商

  有记者问,近日在青岛举行了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最后达成了哪些共识?

  耿雁生表示,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是两国和两国防务部门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这样一个机制有利于避免因误判引发的海空意外事件,增进两国防务安全互信。

  在近日举行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磋商中,双方原则同意重启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后续工作还需双方进一步商定。

  南沙作业

  岛礁整修是为捍卫主权

  有记者问,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南沙岛礁进行作业的新闻引起外界很多猜测,中方如何评论?

  耿雁生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中国对驻守岛礁进行必要的整修、维护和建设,是为了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海洋权益,保卫人民和平劳动。这是我们作为主权国家拥有的正当权利。

  潜艇赴印度洋

  潜艇护航是计划内安排

  有记者问,最近有报道称,中国一艘潜艇日前访问了斯里兰卡港口,这是中国潜艇第一次在印度洋公开露面,是否属实?

  耿雁生表示,海军一艘潜艇近日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一道执行护航任务。其间,中国海军潜艇停靠了斯里兰卡科伦坡港。需要说明的是,潜艇靠港补给休整,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这次护航行动包括潜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是中国海军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

  ■ 相关新闻

  将派700人步兵营出国维和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天,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雁生介绍,应联合国邀请并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也发布了上述消息。华春莹表示,目前联合国在非洲部署了9项维和行动,中国参加了其中的7项。

  将带轻武器装甲运兵车

  耿雁生表示,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和防弹衣、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

  “纯战斗部队”不确切

  中方此次派出的维和步兵营是否可称为“作战部队”或者“纯战斗部队”?

  耿雁生表示,这种说法不确切。联合国将维和步兵营称为安全部队,执行安全和保护任务,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战任务。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有关国家和人民恢复与维护和平稳定,防止战争,监督停火,维和人员并不直接卷入驻在国武装冲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