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怀柔区委书记详解婚丧嫁娶新规,领导干部只能宴请亲戚,如收取礼金需退还

怀柔纪委暗访酒店严查违规办喜事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近日,怀柔区纪委出台规定,遏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正之风,要求婚丧喜庆事宜宴请对象限于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昨日,怀柔区委书记齐静做客北京纪检监察网详解该规定,并表示怀柔区纪检监察人员会暗访酒店,看是否有违规活动。违规收取礼金的领导干部,也会被要求退还礼金。

  已处理三四起违规事件

  “‘八项规定’实施以后,我们加大了对婚丧嫁娶活动办理情况的监督。”齐静说,目前怀柔区干部已经有了意识,办理婚丧嫁娶事项跟组织上报告,“我们也抽查了一些酒店酒楼婚丧嫁娶活动的情况,总体上符合要求。同时也对个别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了查办。今年大概已经有三、四起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被处理。”

  齐静说,对于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如果收受礼金的,会要求其退还。如果超范围大规模办理婚丧嫁娶,会对责任人采取组织处理,有的给予警告处分。

  什么样级别的人需要向纪委报告?齐静介绍,原来规定对处级领导干部有要求,现在对公职人员都有要求,禁止大操大办婚礼,所以范围比原来有所扩大。

  严控婚丧嫁娶曾引争议

  严控婚丧嫁娶等民间习俗是否合适?齐静说,当时出台规定确实有一些争议,“因为怀柔区的大操大办的风气还是比较盛行的,特别是前几年更是如此。”

  规定最终圈定宴请对象限于“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主要是考虑到婚礼是家庭的喜庆大事,邀请对象的范围以家庭成员为主。

  齐静认为,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有很多弊端,社会风气会受影响。收受礼金则是“八项规定”坚决不允许的,会要求违规收受的领导干部退还礼金。“有一些婚丧嫁娶收受礼金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

  她表示,纪检监察人员一方面会主动检查,去一些酒店、酒楼等办理婚礼的地方进行暗访、暗查,同时也接受群众举报。

  ■ 相关新闻

  APEC工程全程监督检查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怀柔区是APEC会议主会场的所在地,怎么才能保证廉洁办会?怀柔区委书记齐静介绍,怀柔区专门针对APEC的工程成立监督检查组,全程跟进重大项目资金和工程的推进。

  齐静说,这个监督检查组将全程跟进与APEC相关的重大的工程和重大资金支出。所有的工程都要进行事前的评审和事后的审计检查。

  “不是建设主体说建设成什么就是什么样,我们一定要组织专家团队进行方案优化。该建的建,不该建的不建,用一分钱能建的,不要用十块钱建。”齐静说,“比如说这次建设拆迁量很大,拆迁过程中,我们必须在评估公司评估完以后进行审计,审计确认盖章的才可以支付拆迁金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