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朝鲜新“外交攻势”目的何在

2014年10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这次令世界瞩目的访问引起很多猜测,但看似突然的出访并非偶然,从根本上反映了朝鲜在对外思路上的调整。

  据报道,10月4日,由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率领的高级代表团飞赴韩国访问。在韩期间,朝鲜代表团会见了韩国总理郑烘原、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等高级官员,这也是金正恩上台来朝韩最高级别官员的会晤。

  这次令世界瞩目的访问引起很多猜测,但看似突然的出访并非偶然,从根本上反映了朝鲜在对外思路上的调整。9月上旬与中旬,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访问了德国、瑞士等欧洲四国和蒙古国。10月初,朝鲜外相李洙墉访俄罗斯。黄炳誓等访韩国,可谓是朝鲜近期“外交攻势”的高潮。

  究其原因,朝鲜在经历了2013年朝鲜半岛战争危机却没有收到任何积极成果后,其“战争边缘政策”几乎走到尽头。同时,在金正恩政权日趋巩固的背景下,国内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问题,国际上改善孤立环境应是朝鲜政权的当务之急。

  朝鲜对外政策所表现出来的这一调整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这仍然不够。对于朝鲜而言,这一轮的国际孤立主要来自于其2013年第三次核试验和随后表现的超危险的“战争边缘政策”。近期朝鲜积极的外交行为仅仅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后者的担忧,而对于核问题,朝鲜仍然没有展现出灵活的姿态。

  事实上,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主要担心更集中于其在核武问题上的政策。2013年3月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提出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举的新战略路线。同年4月1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通过法令《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核国家地位》。这些与国际社会要求其弃武的方向背道而驰。如果朝鲜不在弃核问题上展现出诚意,再积极的外交活动恐也难以实现其打破国际孤立的愿望。

  再者,朝鲜打破国际孤立的关键是要改善与中美两国的关系。从美国的角度,在经历了“2·29协议”被撕毁、第三次核试验、朝鲜的超强“战争边缘政策”等之后,美国对朝鲜的信任降到新低。对中国而言,与朝鲜的关系在经历第三次核试验之后,两国在对朝鲜拥核上的分歧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即使对于朝韩关系而言,在激烈对峙后,双方大幅改善关系的时机也难以仅通过一次高层访问实现。

  尽管如此,国际社会看到了朝鲜在对外行为上的积极调整,此举也是中国多年来一直希望的。

  □王俊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相关报道见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