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朝鲜: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专 栏

  在朝鲜外交的历史上,这类前后不一的行为是家常便饭,在国际大环境已经变化的情况下,朝鲜必须直面弃核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自9月3日以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就在人们议论纷纷之时,朝鲜忽然出招:先是在10月4日派新晋“二号人物”黄炳誓等人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表达朝韩友好的意愿;然后在7日早上派巡逻艇越过朝韩海上边界,韩国海军射击警告,双方互相开炮。目前,朝鲜巡逻艇已经后退。

  外交政策“前后不一”是家常便饭

  朝韩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韩国在“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海岸之间单方面划定“北方界线”,朝鲜不予承认,并于1999年设定海上军事分界线,这一界线比“北方界线”更为靠南。近年来,双方多次在分界线附近的争议海域发生军事冲突,而且几乎都是朝鲜挑起事端,例如2010年的“天安舰事件”和2011年的延坪岛炮击事件。

  这样自相矛盾的行为让很多人不解。但翻查朝鲜外交的历史,这类前后不一的行为是家常便饭。自1994年第一次朝鲜核危机以来,朝鲜一直用这类举动迷惑国际社会。国际社会曾指望在给予援助后朝鲜能到此为止,但朝鲜一边对援助来者不拒,一边继续发展核武器和导弹。

  自2011年12月金正恩上台以来,很多人津津乐道于金正恩的海外留学经历、其夫人李雪主的名牌手包以及米老鼠和迷你裙的出现,并将之视为朝鲜要进行改革开放的信号。但朝鲜在2012年4月和2013年2月分别发射人造卫星和进行核试验。这样一来,国际社会意识到不能期待朝鲜会进行任何重大的改革,因此渐渐开始冷落朝鲜。

  直面弃核才是关键

  本来,按照以往的经验,各国会在朝鲜挑战举动之后给予好处来平息事态,就像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说的,朝鲜每次将食物撒落一地之后,都有成年人帮着捡起来放到桌子上。但自去年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之后,国际社会不再愿意迁就,而是一致要求朝鲜弃核。

  去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出台制裁措施后,中国国家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坚持半岛无核化的主张。而美国同样不再愿意继续当冤大头。因此,朝鲜要获得援助,必须弃核。

  这样一来,朝鲜外交几乎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由于缺乏诚信,口头表态已很难打动各国,必须在弃核上有实际举动才能拿到援助;但另一方面,对于四面孤立的朝鲜来说,核武器和导弹是其以小搏大的本钱。朝鲜于是试图通过高层访问韩国来重获注意。这种和以往一脉相承的非常之举意义并不大,在国际大环境已经变化的情况下,朝鲜必须直面弃核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赵灵敏(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