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纪念品同质化根源在“门票依赖症”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实际上,景区根本没有把纪念品的开发当成是“富矿”,或者当成他们看得上眼的“富矿”,他们更关心的是景区的门票收入。

  据媒体报道,国庆假期,各大景区迎来旅游商品购物潮。然而不少游客却发现,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

  旅游商品,本来应该是与景区捆绑在一起的“富矿”,人们在一地旅游当然想买一些当地的纪念品带回去。但遗憾的是,这个“富矿”似乎一直未能被开掘,各景区依然任由同质化、低端化的“地方特产”败坏人们的购物兴致。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景区把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白白浪费掉?

  任何受欢迎的纪念品,都应该具有文化的特质。可是,很多景区却缺少文化的转化能力。它们只是在继承自然或人文的景观,而没有能力把这种景观上升到文化,并开发出更多的文化产品。说得具体一点,就是这些景区只是在“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所以,对于游客来说,景区看完之后,值得购买的纪念品寥寥无几。

  其实,文化创新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情。更主要的问题是,景区根本没有把纪念品的开发当成是“富矿”,或者当成他们看得上眼的“富矿”,他们更关心的是景区的门票收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元以上门票价格已经占到了5A景区数的一半以上。而最新的媒体报道是,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暴利行业。既然,门票收入如此可观,何必再惦记纪念品开发这样的“蝇头小利”?景区门票可以轻而易举就涨价,靠“门票经济”就可赚得盆满钵溢,还要旅游景区的深度开发和创新做什么呢?

  当景区患上“门票依赖症”时,他们就不会把文化创新放在心上。在资源垄断与休假时间集中的背景下,他们并不担心游客不会来,他们也不担心游客来了会失望。在他们的预期中,游客来只是贡献门票,只是一次性的消费,至于这次消费的感受如何,有何文化印象,他们并不关心,自然更不会担心。当景区被看作是经济资源而非文化资源时,功利的东西就会多,文化的东西就会粗糙。

  景区赢利的模式不能只是依赖“门票经济”,而是应该学会通过提供文化消费的形式,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支付文化消费的成本。

  □李劭强(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