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三个三重奏》
作者:宁肯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9月
《吾血吾土》
作者:范稳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9月

  作家宁肯的新小说在结构上以并行的三条线索进行交织叙事,并不新鲜,但以严肃的文学技巧去处理当下热门的贪腐主题,却独树一帜。长期以来,贪腐题材属于主旋律文学与通俗文学的专利,严肃作家罕有直面这一现实题材者,从这一点出发,宁肯的选择堪称勇敢。而对一名贪官逃亡之路与情感历史的描摹,也把所谓的社会现象,落实到了个体的人本身的层面。

  虽然曾经以“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蜚声文坛,但在大众层面,范稳似乎是一个低调的作家。但低调的同时,也勇于触碰历史的另一面。此书以中国远征军为背景,作家以4年时间查阅史籍,采访抗战老兵,并远赴台湾等地采风,最终呈现出一代知识分子投身抗战之后,在不同历史时期中的起落沉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