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把脉验孕”是否靠谱莫陷口舌之争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
微信看新京报评论

  及时语

  “把脉验孕”究竟是否靠谱,不影响对中医整个体系的是非评判,也不妨付诸专业化讨论与争鸣。若它能跳出单纯口舌之争,变成一次面向公众的科普良机,那善莫大焉。

  在《甄嬛传》等影视剧中,经常会出现大夫替妇女把脉,然后判定对方怀孕了的桥段,不少公众也对此深信不疑。据报道,前不久,北京西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微博悬赏10万元挑战中医能否“诊脉验孕”,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杨桢迎战。这场挑战在网上引发热议,也被媒体评为“医疗界大事”,胜负将于本月见分晓。作为挑战的发起者,阿宝在微博中多次调侃中医,表示可以组织一个海选大赛。

  杨桢接受挑战后称,希望这只是他与阿宝两人间的较量,不要升级为中西医间的斗争。这愿望很真切,毕竟二人都代表不了中医或西医,没必要将争论无限放大,但也应看到,中西医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拿“把脉验孕”来说,阿宝不是首个质疑的西医,而杨桢也显然不是唯一敢应战的中医。而这种“悬赏挑战”与“应邀迎战”的舆论对阵,其实若能沿着科学理性的路向上继续,未必不是件好事。

  拿“把脉验孕”来说,资料显示,其在我国应用并传承数千年,它以往曾被称作“喜脉”,其主要方式就是“望闻问切”,而这其实也有规律可寻,而未必就是唬人的噱头。而用西医的理论来分析,妇女怀孕之后,血流量、脉动次数、力度等,事实上都是会有所变化的。有经验的中医能通过把脉而判定妇女怀孕与否,这本身也并不玄虚与奇怪。

  问题的关键显然是,“把脉验孕”靠谱与否,不能只是将西医与中医对立的无谓争端,更不应陷入个别医生之间的口舌之争。如果“把脉验孕”是靠谱的,比较科学的说法和解释是什么?其验证怀孕的准确率又能达到多少?如果其是不靠谱的,又是因为什么?对这些问题,医学界理应有些相对科学的结论与说法,并有必要将相关结论公之于众,让其成为基础性的医学知识而得到普及,甚至被大众所广泛熟知。

  可以肯定,“脉诊验孕”只是中医纷繁理论与丰富实践中的一个例子,而系于个人水平的挑战,也说明不了中西医的优劣。理解了这点,才能更好地理解和面对这场医学界争论。

  理可以证实也可以证伪,“把脉验孕”究竟是否靠谱,不影响对中医整个体系的是非评判,也不妨付诸专业化讨论与争鸣。到头来,若它能跳出单纯的口水化喧嚣,变成一次面向公众的科普良机,那无疑也是好事一桩。

  □刘鹏(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