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逾八成受访者:应直接将“诱奸门”博导开除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10日被曝光的厦大博导“诱奸门”,时隔3个多月后,终于迎来厦大校方的调查通报。14日晚,厦大官微通报:查明吴春明与一名女研究生多次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并对另一名女研究生有性骚扰行为属实,决定给予吴春明开除党籍、撤销教师资格处分。对相关调查结果、处分情况等,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无法轻易翻篇的“诱奸门”

  随着吴春明被清除出教师队伍,厦大博导“诱奸门”,似乎就要画上句点了。但揆诸舆论,对于调查过程、处理结果,似乎仍有些可置喙之处,比如多数网民认为,吴春明严重背离师德,光取消其教师资格,却保留其职级待遇有些“隔靴搔痒”。这类想法,自然也带有情绪化的成分:非惩前无以毖后,在师德存滑坡之虞的情况下,“师不尊何以让人尊”,对吴春明之流不可轻纵,否则易形成负向激励。而它指向的,也是对“校园性骚扰”问题的治理焦虑。

  这种焦虑是真切而实在的:应看到,性骚扰在校园已渐呈频发之势,可高校性骚扰投诉受理机制仍阙如,而相应处罚也偏轻,这无异于对性骚扰的姑息。这也让这起“诱奸门”很难轻易被翻篇。在此情境下,避免性骚扰纠纷,光出台“红七条”禁令还不够。应有的机制补全动作,不能再僵滞在那。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