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明后天京津冀局地有重度霾

北京马拉松运营方表示将为选手做健康提示;下周二空气质量回归良好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日起,新一轮污染过程来袭,京津冀局地有重度霾。对于北京地区而言,本次雾霾程度最重的时段集中在19日至20日白天,19日北京将有国际马拉松比赛,其运营方昨日表示,将与气象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具体的污染状况,将为选手做充分的健康提示。

  发布

  主要污染集中周日周一

  此次污染过程中,京津冀又是重灾区。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昨日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日白天京津冀地区地面风速减小,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转差,河北中南部、北京平原地区将有轻度霾,能见度在4至6公里;河北东部有轻微霾,能见度在5至8公里。

  据介绍,此次主要污染时段为19日至20日白天。20日夜间,受弱冷空气的影响,此次雾霾天气将减弱。

  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21日冷空气来临后,全市空气质量将回归至二级良好水平,良好的空气维持2至3天,接下来有所转差,具体空气质量预报需临近分析。

  影响

  “雾霾天不宜跑马拉松”

  2014北京马拉松将于本周日开跑,针对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雾霾天气,“北马”运营方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已关注到这次污染过程,赛事运营方非常关心每个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将积极与气象等部门密切联系,对当天的天气状况和选手的健康做充分提示。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此前表示,人在剧烈运动中体内会进行有氧运动,而在奥林匹克项目中,马拉松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因为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马拉松高居“雾霾天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预计19日北京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马拉松比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应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相关措施,注意保暖。

  记者昨日联系几位此次“北马”参赛选手,有的选手自备了口罩等防护设备,“将视雾霾情况而定,如果太严重就不跑了。”一位参赛选手认为,如果污染确实很重,主办方应该将比赛改期,“马拉松比赛本是追求健康,雾霾天里跑步就违背这个意义了。”

  ■ 健康提示

  跑马拉松如何防雾霾?

  专家建议运动员赛前要注意清淡饮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咽喉和呼吸道的不适症状。并适时补充水分,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也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跑前一小时可以喝少量的水,跑步过程中也应进行少量补水。

  值得注意的是,马拉松比赛选手不要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易使眼角膜缺氧,而在雾霾天气里,因为气压低,会使角膜缺氧加重,眼干眼涩不舒服。另外,要做好清洁措施。跑完马拉松后,应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时最好用温水,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部分也要清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