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年GDP预计增长7.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余斌表示,房地产调整处于去泡沫阶段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0月24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在吹风会后接受记者采访。余斌表示,房地产调整目前处于“去泡沫”阶段,不是积累新泡沫的阶段。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永芳)昨日,国新办举行宏观经济形势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称,经济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总体平稳,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2015年有条件争取7%左右的GDP增长。

  余斌表示,从全年走势看,出口将维持低增长,预计全年增长6%左右;受首套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信贷政策放松的支持,后期房地产销量会有所回升,房地产投资趋降但降幅收窄,整体投资增速下降到15%左右;消费实际增长基本平稳。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处于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

  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整,余斌称,房地产已经走过了供不应求的阶段,目前总体上是供求基本平衡,局部地区相对过剩的状态。要释放已经积累的泡沫,实现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必须稳步减少住宅新开工面积,防范供给过剩从局部向全国蔓延。

  对于媒体提到,“第三季度GDP下滑,是不是房地产的原因?”余斌认为,不能把板子都打到房地产身上。用过去五年的数据来计算投资的结构,大体是制造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1/3,房地产投资占1/4,基础设施投资占1/5。制造业投资今年以来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年初是15.1%增长,1-9月份13.8%,是投资下降很重要的原因。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投资增长下降,其中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都有回落,而不仅仅是由于房地产投资下降。

  余斌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根本特征是区域格局差异,房地产调整目前处于“去泡沫”阶段,不是积累新泡沫的阶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