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你妈觉得你冷”是真相吗?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海通证券认为,只是投资者情绪上觉得冷,实际上情况没变化。从这个角度上说,买方们可以说,有一种热是你妈觉得你热。

  股票市场的魅力来自其波动性,而股票市场分析师的魅力也是如此,这种波动来自于对波动的解读。

  分析师们有时候一本正经,有时候放荡不羁,有时会秒变弱智,有时候文风豪迈,有时候也会像这样逗。比如: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今天天气很好,估计有20多度吧,有点小热。在路边看到一群小学生,目测是去秋游的!小朋友们有穿长袖的,薄秋装的,还有穿短袖的。其中有个小萝莉鹤立鸡群竟然穿着羽绒服啊!有个小男生就问她为什么啊。她45度仰望天空幽幽地说:“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

  这个笑话今天被引用了。不是被职业段子手引用,是被一名职业分析师引用。

  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中提出,“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这个报告的观点,是说短期的波动没有必要担忧。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姜超此前在文章中曾提出,“长周期利率趋零会带来中长期牛市”。这个观点是海通中长期看多的基础。

  回到这个观点上,也就是说,海通认为,市场波动,投资者情绪上觉得冷,实际上情况没有变化。

  但与卖方的乐观相比,买方投资者可能会觉得,市场上也可能有一种热,是你妈觉得你热。

  首先市场参与者都不能否认,今年以来权益类市场的上行,并非经济有了起色,企业盈利也没有改善,唯一的变化是风险偏好的变化。

  风险偏好的变化,如果用指标来言说,那应该是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

  这中间显然有央妈的指导和放水。比如回购利率一次次下降。

  但这种热度是可以持续的吗?分歧就来了。

  有些卖方觉得,中长期利率下行周期到来了,未来还有十多年牛市啊。但这个格局是确定的吗?买方似乎略谨慎一些,很多买方认为,经济的格局还取决于更多因素,如果中国跳出了中等收入陷阱,才有可能重复美国的低利率路径。

  否则,难以简单重复。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买方们可以说,有一种热,是你妈觉得你热。

  实际上可不一定。

  □老虎财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