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北京首钢111比92客胜吉林

三节攻陷魔鬼主场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9不让你投
孙悦比吉林队外援琼斯高出一头,前者在防守中取得了制空权。本版图片/Osports
琼斯三分被限制,突内线又要饱尝“莫式火锅”。

  比赛还剩24秒,场边的闵鹿蕾向场上球员摆了摆手,“不打了,不打了。”111比92的记分牌下是北京首钢队高达27次的犯规,但凭借着限制对方3名外援的出色防守,他们依然攻陷了吉林东北虎的“魔鬼主场”。

  钩沉 三年前被东北虎绝杀

  这两天,长春刚刚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带着客场战胜浙江广厦的信心,吉林东北虎希望在主场将卫冕冠军拉下马。因为有马布里和孙悦的明星效应,吉林与北京之战的球票在赛前一天售罄,这在近几年球市萧条的长春主场并不多见。

  本赛季,吉林队将主场重新迁回历史悠久的长春市体育馆,这座1957年建成的体育馆曾是东北虎的“魔鬼主场”,孙军、罗德和王博等名将曾在这里创下无数辉煌。2010至2011赛季,北京队正是在这个场地,被吉林队杜江罚球绝杀,导致常规赛排名第八,结果季后赛首轮被新疆队横扫。之后,吉林队主场就搬迁到了东北师大体育馆。

  时隔3个赛季后,吉林队重新搬回长春体育馆。西侧看台上方“魔鬼主场”四个大字非常醒目,就连球员的出场方式也按照之前的习惯,在名字前都会有一个关于“虎”的绰号。在这里,长春球迷的看球习惯也没有改变,他们都会早早来到体育馆,在门前吃几串烧烤、来一碗炒粉或者豆腐串,进门前,一定要买一包瓜子。

  昨日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李根看了一眼上方“魔鬼主场”4个大字。在他的印象里,吉林队在主场打得很有气势,很努力,“因为他们的主场难打,可能有了这个名字吧。”

  兵法 用三将轮防“40+先生”

  主教练闵鹿蕾心中很清楚,吉林的主场难打,包括他当球员时,这里也留下了他不少汗水。如今,再来“魔鬼主场”,执法的裁判依然是给过杜江罚球绝杀机会的宋延平。为了不让历史重演,北京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教练组对吉林队3名外援做了针对性布置。谁都清楚,吉林队是依靠外援打天下的队伍,琼斯场均得到惊人的42.8分,位居得分榜榜首。前5轮,吉林3名外援的得分占全队72%,也同样位居联盟首位。

  面对这样的队伍,防好外援自然成了京师重中之重。此役,闵鹿蕾用王骁辉、孙悦和李根轮番贴防琼斯。“我们对琼斯的防守准备了几套方案,包括去夹击、去联防、去贴防,关键是不让投三分,只让他往里突,消耗他的体力。”闵鹿蕾说,“根据他前几场打球的方式,我们认为他肯定不会连续这么多场都有发挥,他能力是有,但也会累,我们对他的限制不错,他今天只进了1个三分。”闵鹿蕾的这套用兵策略非常奏效,上场比赛轰下45分的琼斯昨晚只为吉林队贡献24分8个篮板和5次助攻,他的三分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6%。

  “主要是控制他的节奏,他的速度不是很快,但是他的变向很有特点。”在孙悦看来,防守琼斯这样的外援自己的优势就是身高臂长,“用我的防守面积去控制他,在他后撤步投篮的时候对他进行干扰,今天防得应该还算可以,达到了效果。”

  收盘 大局已定让老马多歇会

  有了出色的防守,赢球自然变得简单起来,三节比赛过后,北京队领先17分。老马知道,自己又可以休息了,打了29分钟的马布里为球队贡献10分5次助攻。“我们要很好地利用老马,有机会让他多休息,不可能要求他现在就把所有的能量拿出来,也不可能要求他像打半决赛、决赛那样去打。”看到17分的领先优势,闵鹿蕾心里已经有了底儿,他交代球员,尽量将节奏压下来,保证每一次进攻的质量,同时也避免吉林队打出反击。

  上轮比赛,吉林队就曾在落后17分的情况下利用双外援的优势翻盘成功。但闵鹿蕾认为,这在北京队身上不可能发生,“吉林队今年开局状态要比前几个赛季好,特别是他们的主场非常难打,携赢广厦的士气面对我们。我们也做了充分准备,前三节压着对手17分,但正常来讲,我们不会给他们翻过来。从当时场上的状态,队员对球的欲望,包括意志程度,我觉得不会有问题。”

  连续战胜上海队和吉林队,北京队用两场大胜重新回到卫冕冠军的正常轨道上,进攻端的表现也令闵鹿蕾欣喜,“夏天我们练了很多配合,就是让大家多串联,反复地动起来,球动人动,内外结合。广厦那场球大家有些退步,但是之后大家反复总结,我告诫大家在进攻端要尽快出球,多反跑,这样才能攻得不错。”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长春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