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中美签证互惠安排的标本意义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美两国政府顺应民意,推出签证便利政策,将拓宽两国各界交往渠道,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2014年11月,金秋的北京迎来APEC会议,显得格外繁忙,但也硕果累累。中美宣布为短期商务及旅游人员互发10年有效多次签证、为留学人员互发5年有效多次签证,格外引人注目。也就是说,双方公民短期商务、旅游、探亲签证的有效期从1年一下子延长到10年;长期学习签证的有效期从1年延长到5年。双方公民在签证有效期内可多次入境。

  刚听到这一消息,我感到难以置信:真的是这么长的有效期吗?我想起了以往申请赴美签证的繁琐手续,想起了为此付出的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好了,只要拿到签证,10年之内随时可以拿上护照,买好机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美利坚之行,把这叫作革命性的变化也不为过。这对我们这些需要经常去美国旅游、探亲、经商的人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消息。对留学生来说也是件大喜事。我有好多朋友的孩子在美国上学,以前经常听他们抱怨,孩子放暑假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又得花很多时间去重新申请赴美签证,费时又费力,弄不好耽误正常开学。

  现在好了,过年过节的,孩子想啥时回来就回来,不用再为能否顺利返校担心了。不仅如此,根据我的经验,取得赴美签证后,短期去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部分拉美国家可以免签,去韩国、新加坡等部分国家可以过境免签,申请加拿大签证也会更加容易。

  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和旅游、留学目的地,各领域交流合作非常密切,今年双方人员往来据说可达400万人次以上。虽然身为普通人,但我们明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政府顺应民意,推出签证便利政策,无疑将进一步拓宽两国各界交往渠道,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作用非同小可。

  长期游走于世界各国的国人都知道,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中国与外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完全互免签证几乎是天方夜谭,这一点稍有知识之人都不难理解,我们也不奢望。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增强和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出国需求强劲增长,与外国商签长期多次签证、落地签证等便利措施总是应该的。近年来,中国政府特别是外交部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可以说成果不断。经常光顾中国领事服务网的国人一定注意到,今年以来利好消息不断,各种互免签证、可以办落地签证和其他签证便利措施的消息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让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同时也让大家的期待上升。

  中美,世界上这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达成如此力度的签证便利措施为有关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是个大命题,它不仅需要中国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有关国家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国,这需要智慧和远见。

  □凌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