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沪港通买卖港股 内地个人免个税

为吸引内地个人赴港投资,免税期暂定三年,股息红利缴纳20%个税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沪港通11月17日将正式启动,11月14日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内地企业投资者“不免税”

  按照我国现行税收规定,对于内地的投资者转让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转让非上市或境外股票,按照财产转让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20%)。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此前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的转让所得就暂免个税,现在沪港通也实行免税,就意味着三年之内内地投资者投资A股与投资港股在税收政策上是一致的,有利于促进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

  财政部亦称,主要考虑沪港通尚处于启动试点阶段,为吸引内地个人赴港投资,推动沪港通的开展,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免税期限暂定三年。

  不过,对内地企业投资者转让股票所得则不免企业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昨日表示,对内地企业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计入公司的收入总额,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香港投资者投资A股免两税

  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转让所得亦免税。根据规定,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包括企业、单位和个人在内的香港市场投资者,投资上交所上市A股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和营业税。

  除了沪港通外,目前境外投资者是通过QFII、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对香港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暂免营业税,主要是考虑到要与QFII投资境内市场的税收政策保持一致,防止出现税收不公甚至避税问题。此前,QFII在境内从事证券买卖业务是免征营业税的。同时,免税政策亦有利于推动香港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市场。

  从股息红利的所得来源看,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H股或非H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而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A股取得的股息红利按10%的税率征税。

  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