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MH17残骸拟运出坠毁现场

客机被击落已过去近四个月,真凶依然不明,俄媒体称有证据证明乌战机击落客机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5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该“共和国”已经与荷兰安全委员会签署备忘录,准备运出7月17日在乌东部被击落的MH17客机残骸。

  入冬后将无法搜集残骸

  载有298人的马航MH17航班7月17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上空被击落。由于乌东部至今战事不断,对这起空难的调查工作一直进展艰难。目前,大多数遇难者的遗体已经找到,但作为调查关键证据的残骸依然散落在坠毁现场。来自“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消息人士对俄媒体称,从11月16日开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将用起重机搜集大块残骸,再经由铁路和公路运出。

  此前,“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库兹缅科称,由于有关运出客机残骸的备忘录上注有该“共和国”的名字,荷兰方面拒绝在备忘录上签字。但库兹缅科称,马来西亚方面参与调解后,有可能得以签署。

  库兹缅科说,在入冬降雪前应当将客机残骸收集完毕,否则将无法收集。

  (宗和)

  “最后时刻”照片显真凶?

  又讯 俄罗斯一家国有电视台14日发布一张据信为MH17航班坠毁前最后时刻的卫星图片。俄方专家依据这张图片推断,马航客机遭乌克兰一架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击中坠毁,而非被地面发射的导弹击落。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MH17航班飞经乌克兰东部地区时,一架战斗机曾出现在客机附近。电视台主持人说,这张图片由一名消息人士提供,显示一架米格—29型战斗机击落MH17航班。自称航空专家的乔治·比尔特告诉“第一频道”,MH17航班被空对空热寻导弹击中。“第一频道”称,这张卫星图片由其他国家间谍卫星拍摄。

  德国《明镜》周刊上月援引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格哈德的话报道,情报显示,乌东部民间武装从政府军一处基地缴获了一套“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并发射了一枚导弹,直接在马航客机附近爆炸。

  而“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卫星照片显示,坠机并非由地面导弹引起。电视台主持人列昂季耶夫说:“看起来没有从地面发射‘山毛榉’或其他导弹。数十名专家和数以千计目击者到过现场,没有人发现相关痕迹。”

  空难调查将延至明年八月

  空难发生后不久,一些国际专家曾进入坠机现场,但自从荷兰安全委员会接管调查后,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坠机现场及附近区域冲突不断,调查人员再没有机会进入坠机现场。调查目前仍在继续,澳大利亚司法部长迈克尔13日说,调查将延长至2015年8月。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