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现代牧业“双重门”暴露全产业链风险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股事

  乳业安全检测应嵌入到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对于类似于“万头牧场”之类的规模化养殖项目,应加强市场准入机制,杜绝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上马。

  奶牛养殖上市公司现代牧业在最近一周内连续遭遇两次经营重大事件。此前牛粪污染领到巨额罚单的余波还未了,近日又陷入“问题牛”风波。

  风起于青萍之末。现代牧业的“污染门”来自于现代牧业旗下子公司现代牧业(肥东)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而“病牛门”涉事的是现代牧业(宝鸡)有限公司、现代牧业的万头规模养殖牧场之一。一言以蔽之,就是现代牧业的产业链终端出了问题。

  吊诡的是,现代牧业一直强调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以奶牛养殖及规模化生产高品质生乳,向包括蒙牛在内的乳企提供奶源。而这又与三聚氰胺危机爆发后,政府与乳业达成的共识相关。这一共识就是要求乳业推行从牧场到最终用户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尤其是要改变以往奶牛养殖和生乳供应“小、散、乱”的局面,使企业能够更为完整地去控制整个价值链,把食品的质量安全掌握在手中。这一模式已被国内众多品牌乳企所效仿。

  在井喷式的乳业全产业链整合热潮下,产业链整合却必须直面中国乳业现代化基础薄弱、收购分散、流通环节复杂、食品安全风险控制缺乏成熟机制的现实国情。而现代牧业“万头牧场”的高大全项目对相关企业的资金投入、经营、质量安全管理等环节都提出了极高要求。一旦企业管理链条的某个环节出现脱节现象,就会产生连锁效应,造成链条的全面断裂。

  由于全产业链过长,母公司对于子公司的控制能力被减弱,品牌资源管理就容易脱节。子公司因独立核算、利润考核等因素,难免不会做出符合自身短期利益、而有损母公司整体利益的行为。换言之,现代牧业“双重门”事件也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现代牧业本身对于各地子公司的控制力下降,导致子公司没有真正按照母公司提出的规范流程去操作,甚至于监守自盗,结果出现了多起质量安全事故,反过来又严重损害了母公司品牌声誉,甚至会波及下游企业蒙牛。

  当然,无论是何种原因,都不能成为现代牧业推卸“双重门”责任的托词,它必须为此承担所有的后果。但政府监管部门和乳企必须反思全产业链面临的重重隐忧。指望乳企通过全产业链整合,来独力推动乳业的生态循环万无一失,在现行条件下并不可靠。关键在于,乳业安全检测应嵌入到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对于类似于“万头牧场”之类的规模化养殖项目,应加强市场准入机制,杜绝不符合标准的项目上马。

  现代牧业“双重门”提醒监管部门,必须在严格的风险监管中推进产业链整合,建立更为完善的问责体系。更要避免为了追求短平快的政绩目标,盲目推动乳业做大做强,搞一堆似是而非的全产业整合工程。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