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梅花生物38亿并购竞争对手

中植系现身并购,两家公司业绩均有下滑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昨日,主营氨基酸、味精生产的上市公司梅花生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拟以38.22亿元金额并购同业竞争对手,宁夏的伊品生物。

  根据并购方案,梅花生物拟以4.73元/股的价格,向伊品生物全体股东发行约6.6亿股,并支付现金对价7亿元。此外,梅花生物拟以不低于4.8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募集不超过10.41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上述收购款项和伊品生物旗下子公司的一个项目。梅花生物公司董事长孟庆山表示,两家合并之后,在国内的氨基酸生产市场的市场份额将达到80%。

  “38亿元并购发生在一个实体行业,而不是近来资本市场热衷的游戏、影视,实属罕见。”昨日,会议现场有买方基金的投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巨额并购之前两家公司近期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11年到2013年间,梅花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6.08亿元、4.03亿元。伊品生物2013年度和2014年1-7月分别亏损0.12亿元和0.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植系是本次并购的第三方参股方,“我们这次并未收回现金,而是全额参股的方式完成此次并购。”昨日会议现场,中植资本董事总经理段迪表示,但具体投入的金额和参股比例,对方并未透露。

  据媒体报道,中植系是最初由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设立,涉足金融、矿产、投资等产业的庞大企业群。通过多个资本平台、几重复杂股权关系深度介入,在幕后全盘策划乃至实际控制着多家上市公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