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益视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2:益视界
上一篇

一位母亲:儿子因抑郁症身亡的启示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信

  前不久,卫生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每年20万人得抑郁症自杀,这比两个汶川地震死亡的人数还多,汶川地震让全世界人震惊,全中国人都在援助,要花几天时间救出一个人,可是抑郁症患者就这样走掉了,别人没有任何反应,都觉得是他个人问题,是他想不开,其实这是一种病。抑郁症现在是个什么状况?医生说过,三个1/3,1/3看病好了,1/3反复发作,1/3走了。

  很多得了病的人,不告诉别人,而且无处诉说,觉得这个事不是很光彩。

  我儿子走后,我就要为所有抑郁症病人证明,他们不是软弱,不是无能。我们不能怪病人,而要怪病魔。我们称之为病杀,是病把他杀了,而不是自杀。我儿子的悲剧在于,把美丽撕碎了给人看。

  我决定来做些事情帮助这样的人,我们基金会只是在认知层面进行宣传普及,做宣传册,倾听一小时训练营。我们不是专业医疗工作者,只能做知识普及,告诉人们抑郁症是什么样的病,以及导致抑郁症的各种原因,让人们有个正确认识。有了这种认识后,人们所要关心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假如某人连续多天睡不着觉,就会注意要自己去调整而不是继续,别让抑郁情绪变成抑郁症。同时人们也会观察家人,提醒和关心他们。

  □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已逝演员尚于博母亲毛爱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