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最新披露的10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1至10月全国财政支出约11.4万亿元,完成预算74.2%。而按照年初2014年全国财政支出153037亿元的预算,11月和12月全国财政支出将高达39484亿元。2014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这意味着全年超四分之一的财政资金在最后两个月内集中花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这么省是为了留着多备年货吗?

  ●上市公司獐子岛“扇贝绝收,巨亏8亿元”事件仍在发酵。对于外界“死要见壳”的问题,獐子岛公司董秘回应的说法是,“扇贝目前的回捕率大约在10%至15%,大部分死亡的贝苗要么被冲走,要么被掩埋在海底,只有少量扇贝壳会捞上来。如果死壳都能大量捞回来的话,海底不早被刮坏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短评:“贝壳里隐藏什么期待,我们也已经无心再猜。面向海风,咸咸的爱,尝不出还有未来。”——周杰伦《珊瑚海》。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17日报道,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7月至9月期的实际GDP环比下滑0.4%,换算成年率下滑1.6%,这已是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发生负增长。而此前国际各大投行的预期普遍为看好日本经济,其中瑞信预期为增长3.4%,摩根士丹利预期增长2.8%,美林预期为增长2.5%。

  来源:综合《中国证券报》

  短评:投行的分析师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据外媒报道,韩企近期正在纷纷撤离中国,山东每年减少500家。撤离原因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盈利空间缩小。其次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优惠政策。目前,山东省的韩企总数为4800家,过去的总数一度超过一万家。

  来源:综合BBC、韩联社

  短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此前起草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有望在12月底正式出台。该规定从法律层面明确,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垃圾短信)。违规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短信息服务提供者,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同时,工信部还将从技术、渠道等层面推出措施重拳整治垃圾短信。

  来源:新华社

  短评:“我发送垃圾短信被抓了。请汇3万元至银行×××账号,这是我朋友的手机。”

  栏目主持人:陈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