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突击花钱”压力再现年末俩月要花近4万亿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按照今年的预算,后两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将达到3.9万亿,平均每个月支出接近2万亿。

  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135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10亿元,增长11.3%,完成预算的74.2%,比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按照2014年年初全国财政支出15.3万亿元的预算,11月和12月全国财政支出将高达3.9万亿元,平均到每个月的支出接近2万亿元,而今年10月份,全国财政支出仅为991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后两个月要突击花钱。

  事实上,后两个月突击花钱的现象每年都会出现。2013年,前11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1.46万亿元,按此计算,去年12月单月花掉2.5万亿元财政支出。

  对于这种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此前表示,因为财政安排比较稳定,但财政收入呈现季节性特点,有时财政收入不能及时入库,所以导致支出延期,这是导致年底突击花钱的原因之一。此外,各部门没有支出进度化的紧迫感,年底出现结余后,为防止明年预算缩减而突击花钱。他同时称,在政府管理偏紧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背景下,年底突击花钱会减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