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电子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电子书
下一篇

互联网开启“草根写史”时代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宋》
作者:阿越
新京报插图/师春雷

  书籍的历史是一部大浪淘沙的历史,因为书籍的出版从来都不是没有门槛的。然而,互联网的发达,使得历史正在被形形色色的人以前无古人、千奇百怪的角度“重述”。

  一部叫做《新宋》的网络小说,正是以“穿越”模式重述了一场关于北宋历史的“狂想”——21世纪的历史系大学生石越回到北宋熙宁二年,由于深知王安石变法注定会以失败收场,主人公决定让中国历史另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这部在网络上大红大紫的历史幻想小说,终于让那些挺拔超群的“草根”浮出了水面。

  历史写作的走向因互联网而改变

  前几年,一个叫当年明月的其貌不扬的海关公务员,从朱元璋的一份档案开始,以互联网为阵地,掀起了有史以来最为盛大的历史阅读热。跟风者一直余波至今。在我们周围,把帝王将相、争权夺位、合纵连横写得就像“咱们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人,袁腾飞、高晓松皆属此类。戏说派、考据派、伪亲历派(如高晓松)、文艺派(豆瓣历史小清新专栏)、祥瑞派(马亲王)……历史的多样性阐释不再掌握在书斋中的历史学者手中,而是变成了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打扮的小姑娘。

  然而,互联网不仅仅是发掘出了一批“草根写史”者,也开始改变历史写作的走向。就在当年明月开始播客连载的两年之前,一本讲述当代历史系大学生意外回到宋朝,利用知识积累,振兴宋朝,抵御外侵的穿越历史小说开始在幻剑中文网连载。这就是架空历史小说开山之作《新宋》。自此之后,《明》、《窃明》、《宰执天下》等一系列历史穿越小说蜂拥而起。

  如果说《明朝那些事儿》还只是把渔樵闲话搬上互联网,把“听说满村蔡中郎”变成了“全民围观朱重八”,《新宋》则是让每一个平头百姓穿上戏服去历史的舞台上比划一番,吼一嗓子“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值得玩味的是,书中的主人公带着现代的“黑科技”回到过去,不是为了“打遍天下无敌手、泡妞泡到心憔悴、功业做到前无古人”,而是为了去与王安石、苏轼等风流人物并肩切磋,为了亲自走上历史的十字路口,用一己之力去探索历史另一种走向的可能性。

  人人都写“起居注”或成可能

  这类历史书,越是接近于历史现场,读者越是能够获得极致的代入感和操控感。在《新宋》中,为了使历史的复盘更加可信,作者像写《变形计》的卡夫卡一样冷静,只是将主人公放置在一幅全景式描述北宋风物的《清明上河图》中,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日常生活都力求真实还原,带领读者身临其境于1069年的大宋江山。

  代入感,是架空历史小说和传统历史小说最大的不同,也是游戏文化反向渗透回写作领域的结果。将游戏背景设定在大革命时期的巴黎的《刺客信条4》为了复原那段波澜起伏的历史,为了再现18世纪世界之都的风景和气质,甚至请来了历史学家、建筑学家一起来玩“大革命cosplay”。

  当然,历史如果只是围绕着锦衣华服的上流人士转,委实没有什么意思了。互联网给了每一个平民百姓“痛说革命家史”的机会,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家春秋口述史计划”等一系列面向普通人的口述史计划已经纷纷启动,无需轰轰烈烈、无需紧随大时代的风向而摇摆,无需年年岁岁连贯有序,哪怕是一个记忆的断片,也能够使大历史的图景多一分丰富和完整。

  让我们的“脑洞”再开大一些:古代只有皇帝才会有人侍立左右,做起居注。今天,每个人都无时不刻在朋友圈更新自己的“起居注”,撰写自己的“微历史”。将来的历史学家们该怎么样去从分散于数亿用户的无数条碎片化历史中去拼出一幅历史的全景呢?从冷观历史、戏说历史到操纵历史、参与历史,互联网给历史写作开启的可能性才露冰山一角。

  □书评人 张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